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谷歌地球涉嫌泄露中国机密 中方推反制计划(图)



  多部门参与监控

  据了解,2007年,包括国家测绘局在内的多个部门专门成立了一个网上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协调小组,定期对包括“谷歌地球”在内的网络地图进行浏览,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加入发现“谷歌地球”有问题,中国相关部门就会和谷歌方面进行沟通。李永雄透露说,沟通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国家测绘局等单位跟谷歌中国总部沟通,一个是外交渠道。”李永雄说,在沟通过程中,谷歌公司非常配合。

  推出“影像中国”反制

  除了沟通,中国政府也在想办法研制出自己的“地球”。“2006年,我们研制了一个叫"影像中国"的软件,其优势在于中国某些地方是用飞机拍摄,比"谷歌地球"的分辨率更好。”李永雄介绍说,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影像中国”的地理要素比“谷歌地球”全,比如交通、地名、水系等基本上都会很清楚。

  既然优势很多,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向公众推出呢?“主要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如何拿捏敏感和不敏感的地理要素还需要一个过程;再一个就是影像处理技术还不及"谷歌地球"。”李永雄透露说,最晚明年应该会与公众见面。

  与此同时,“谷歌地球”也在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谷歌公司迅速推出了“地震形势图”,网民可透过“谷歌地球”看到四川汶川的地理位置。

   谷歌地球三宗罪

  从战略武器、军事基地,到常规军演,中国各个层面的“军事机密”,均在“谷歌地球”使用者监视之内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近年来,从国际军事研究机构到普通网民,不断有人从“谷歌地球”上发现中国的“军事机密”。虽然里面掺杂了网友猜测、媒体炒作和相关国家有意混淆的因素,未必全都真实,但数量巨大的涉密图片,仍让人不得不防。

  最新的一起涉及中国“军事机密”的“谷歌地球”曝光事件发生于5月2日,英国《简氏情报评论》当天报道称,“通过"谷歌地球"照片可以确认,中国正在海南三亚地区建设一个巨大的潜艇基地。”

  妄测“三亚海军基地”

  继《简氏情报评论》之后,美国、法国、印度等国媒体纷纷跟踪报道这一消息。这些媒体不约而同地报道:中国最新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已经进驻新建的三亚海军基地。

  在西方情报机构和媒体各种版本的猜测中,中国的“094”型战略核潜艇配备着16枚“巨浪-2”导弹。这种导弹每枚携带3~4枚25万吨分导式热核弹头,能对8000公里外的多个目标同时实施打击,且精度在80米以内。

  《简氏情报评论》称:“三亚海军基地的建设和在此部署中国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意味着中国要控制南海和亚太地区其他战略海峡的倾向。随着中国对进口石油以及矿业资源依赖性的增大,中国对确保其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越发关注。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才会驱使中国加紧海上力量投射能力,比如说航母与战略核潜艇的建设。”

  虽然“谷歌地球”这张照片目前没有经过任何一个国家的专业军事机构判断,但事关重大的战略情报,竟然是由一个人人可用的免费软件引起,已经让人惊讶不已。

  散布“中国威胁论”

  事实上,曝光所谓的中国 “军事基地”和“战略武器”,正是近年来围绕“谷歌地球”最大新闻热点之一。

  2007年夏天,美国科学家联盟(FAS)核情报项目组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声称根据“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照片,中国正在对位于青海德令哈地区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平台进行升级改造。FAS认为,这里的发射平台本为老式“东风-4”型战略导弹设计,中国把它升级改造后可以发射新型“东风-21”导弹。“东风-21”射程至少有1800公里,在此发射北可打击俄罗斯、南可打击印度。

  此事尚未有定论,向来喜欢窥探和评论中国军事动态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又于几个月后披露,根据“谷歌地球”的照片,他们发现了“094”战略核潜艇的最新照片。《汉和防务评论》还煞有介事地就照片进行了进一步评论,认为“094”型核潜艇从“092”型核潜艇升级而来,工艺尚不完善,且为该型潜艇准备的“巨浪-2”型战略导弹还未服役等等。

  无论真假,这些有关中国战略武器的新闻都引起了人们对中国战略导弹的关注,使“中国威胁论”日益散布,甚至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信关系中打入了某种挑拔因素。

  拍摄“常规军演 ”

  除“泄露”静态的基地、大型武器,“谷歌地球”还记录下了解放军的某些“集结、机动”情况。

  据2007年6月《解放军报》报道,济南军区某红军团在战备活动中曾发现“谷歌地球”不仅把部队的各种设施建设反映得一览无余,甚至可以从中看出部队的演训方法。

  中国地域广大,各地驻军经常有或大或小的训练、战备、演习等活动。而为“谷歌地球”提供图片的卫星系统每隔1~3天就会飞临一次。众多的地面、海面军事动态难免被其拍摄、上传到网上。与基地、战略武器被曝光不同的是,这种零散军事活动的曝光从单独事件看影响不大,但如果“有心人”将这些搜集、整理到一起,就会发现解放军的某些机密。如季节性调动规律、不同地区的力量情况、在各种地形和敌情中如何展开部署、动用哪些装备等等。而演习等对抗活动中红蓝双方的攻防活动更是将解放军的谋略和战术战法暴露无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永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