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灾情牵动侨心 加国川籍侨胞爱心与受灾家乡同在
时间:2008年05月29日11:04 我来说两句

四川同胞努力募捐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牵动着全球华人的心。其中来自四川的侨胞,尤其是来自灾区的侨胞,心更被家乡的灾情紧紧揪住。但就像家乡人民顽强求生抗震救灾一样,加拿大的川籍华人连日来积极行动,投入各种形式的募捐活动。加拿大四川联谊会会长吴冰就是从一个筹划活动中匆匆赶来,接受采访的。

  这次的采访话题显得格外沉重,吴冰的脸色始终也十分凝重。他的家乡都江堰在重灾范围,震央汶川等地他也去过。值此时刻他道,故乡的山山水水历历在目,然而现在已经面目全非恍如隔世了。说到此一时语噎。

  家乡灾情椎心刺骨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两个小时后,吴冰说他才始获这一消息,但当时所了解到的并不多,稍后才陆陆续续得到更多的相关信息。他的心一下子就被揪住了,他说家乡发生了这么大的灾难,大家都心急如焚,乡亲们非常关注灾情。无奈通讯受阻,无法更具体地了解灾区的情况。

  家乡发生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变后,来自这次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的吴冰,尽管连续几天都仍未能与家中的父母和哥哥联系上,但他组织四川联谊会尽快迅速地联络在大温地区的乡亲,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待做。

  吴冰的父母都在高校工作,住在水泥楼房里,虽然躲开一劫,但也曾经历了命悬一线的险情。地震发生的一刹那,退休在家的父亲先去撞客厅门,却没能撞开。赶忙奔向阳台门,但阳台门已经变形。又开厨房门仍未果。这时只听闷雷一般的响声,转而再撞客厅门,终于撞开20厘米缝隙。出来后才发现,楼梯预制板已经塌了,刚才那声巨响原来就是由此发出。幸亏第一次大门未能打开,倘若那时冲出去,必砸在里面无疑。父母当时到了院中小花坛,空中弥漫粉末无法直视,垂直5米开外的一座教职宿舍楼已夷为平地,20位员工当场遇难。

  吴冰难掩悲伤地说,离他家只有步行3分钟路的小学,除了在操场上体育课和3个在外面罚站的学生外,其它在上课的学生都遇难了。

  通过吴冰的叙述还得知,当时四川联谊会里有一位理事,他的父亲因为地震后过于劳顿引发心脏病死亡,该理事急于回四川奔丧。无奈已经入籍的他签证不能办下来。吴冰马上与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联系,终于以加急件形式特批下来,第二天这位理事就飞回四川。

  第一时间发起募捐

  据不完全统计,大温地区的四川籍侨胞大约有四千人左右。就在汶川大地震的消息传来后不久,当时本地不少四川籍老乡还没有与家人取得上联系,就在这非常时刻,他们率先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公布捐款热线,纷纷表示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向受难的父老乡亲衷心表达关爱之情。

  当时作为四川联谊会会长,吴冰起草出倡议书,呼吁各界发动社会力量,形式不拘地支持灾区。当时他通过本地媒体告之,温哥华四川籍乡亲已行动起来,将发动捐助活动,向祖国灾民献爱心。同时正在着手筹备赈灾活动,并将与其它社团成立“善款筹集委员会”。

  在与中领馆等共同举办的记者会上,吴冰呼吁各界踊跃捐款。他动情地说:“每一块加元,可以为灾民买到一瓶水,一碗饭,一个面包,可以帮助不少有需要的灾民。”于是,“一加元一瓶水”就成为名句,一时间被多家媒体侧重转载。

  5月17日,吴冰来到慈济,与执行长何国庆晤谈赈灾事宜,并代表四川联谊会对慈济的善举表达敬意。吴冰认为,慈济已有一套救助灾民的体系与模式,拥有大量义工,面对大灾难,应该不计较形式与管道,只要能发动社会资源贡献爱心,社会各界可以有多种捐助选择。像天主教的宣明会,佛教的慈济,半政府性质的红十字会等,不同功能可以互补,效果也会更广泛一些。

  吴冰诚恳表示,自己的家乡也是灾区,只希望能多为故乡做点事。

  四川联谊会尽心力

  由四川联谊会发起,联合海河联谊会等近20个大陆社团,共同组织了“至爱无疆——温哥华大陆社团及青年学子赈灾大行动”,先后在本拿比的中央公园、列治文的时代坊等地举行了义卖“爱衫”等活动。同时拿出一些捐赠品义卖,还有中医师在现场义诊。截止到活动当天,他们在本拿比募得10880加元,在列治文时代坊筹款11738加元,共22618加元,全数交由中华会馆转至加拿大红十字会赈灾。

  本来根据安排,当天下午2点钟活动才开始,但1点多就有人迫不及待将钱丢进募款箱中。捐款者中不少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老人们的钱不多,大多捐20元,但他们觉得大家能尽自己的一分心最重要。其中有一位老人还把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地震这段时间的谈话印出来,放在自己的口袋中。

  印制着“至爱无疆”大字的“爱衫”广受欢迎,在日前青年学友会与通利琴行等合作举办的活动上,近百件“爱衫”一销而空,成为此次活动的招牌文宣标志。

  据了解,“爱衫”上醒目的“至爱无疆”字样及其图案,是吴冰与本地媒体美术工作者等熬夜设计,群策群力而推出,起到激发爱心的效果。5月21日吴冰介绍说,他们正在启动相关资源,再制作一千件“爱衫”。

  四川联谊会于9年前成立,现有会员近300人。现任副会长有李邦荣、王小艳,秘书长谢斌。该会设有理事会,原则上每个月开会一次,或在月初,或在月底,商议会务有关事宜。大型活动每年一般有两次,一次是春节联欢,另一次是暑假户外聚会,也借此为新移民搭筑相互交流的平台。除此之外,根据突发事件随机安排其它活动。

  移民加国最大考验

  在都江堰灌口镇出生成长的吴冰,却在天津上的大学,在天津科技大学读化工专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在四川工商职业管理技术学院任教。2000年到多伦多一个学院参与环保远程开发课程。2001年到中美合资的医药公司工作,2003年出任成都分公司销售经理。太太原是都江堰一家医院的医生,2004年移民前,女儿已上小学。

  作为技术移民来到加拿大后,吴冰也经历过摸索创业的过程。经过努力,先后考取了人寿保险和房地产经纪的牌照,获得在加国的立足点。与此同时,他积极参与社团活动。由于也是过来人,他特别能理解新移民举目无亲需要扶持的处境,对许多新移民伸出援手,帮助他们租房子,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川联谊会的会长是两年一届,2007年通过理事会无记名投票,推举吴冰出任四川联谊会第5任会长。吴冰坦言他是以“诚惶诚恐”的心情接任这个职务,因为他认为自己还算是个新移民,而联谊会的宗旨就是为新移民服务,他担心有失托付。但大伙都认为吴冰做事诚恳,热情认真,值得信赖。

  尽管四川联谊会是一个松散的社团组织,并没有具体的约束,但作为会长,仍然要占用不少个人的时间。尤其是吴冰这届会长,恰逢家乡震灾,比前任不知要忙多少倍,吴冰都勇于承担,反而认为这是他移民加国4年来构成的最大考验,他一定尽力而为。

  赈灾救治任重道远

  吴冰表示,由于今次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救灾工作,胡锦涛主席迅速作了批示,温家宝总理更是及时亲赴灾区现场指挥,内心感到非常欣慰。以举国之力抗震救生,随后的工作更为艰巨,包括防止瘟疫蔓延,预防山体滑坡和湖水倒灌等隐患,全面检查堤坝。

  吴冰说灾后重建会提到首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1万间民房倒塌,波及400万人,要想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政府必须尽快拿出办法。还有相当多的幸存者身心受到伤害,既需要一系列医疗康复,也需要心理专家的援助。不少救援者也深受刺激,亲眼目睹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遗体从废墟中搬出,精神震撼可想而知。所以,心理恢复要比物质恢复时间还长。

  地震灾害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难题,人类对此唯一能够做到的,就是尽量减少损害。吴冰特别强调,现在不要怨天尤人,接下来都是很实际的问题,要作好长期应战的准备。

  据吴冰透露,近日来大温地区30多个大陆背景的侨社团体连续聚会,商讨接下来的募捐义卖活动,准备采取相关举措,特别要扩大在西人社区的宣传与影响。他说西方社会其实具有慈善捐助的传统,不少西人也很关注和同情这次四川震灾,有的西人公司老板甚至表示,员工捐一元,公司补一元。

  最后吴冰还补充说,四川联谊会等社团组织还在酝酿,考虑近期组织一场大型赈灾义演,届时汇集大温地区一流演艺界名人,其中将包括一些旅居本地从未公开演出过的名角,这次他们义无返顾地贡献自己的才艺。(萧元恺)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