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心灵救灾” 天津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图)
时间:2008年05月29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刘道刚与灾区孩子们交流

心理咨询师赴抗震救灾一线心理援助强化培训

《PTSD心理援助指导手册》

  “心灵救灾” 天津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危难中援助的手,

  手与手相握力量倍增;

  悲伤时共情的心,

  心与心相连苦痛分担。

  --引自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编制的《PTSD心理援助指导手册》

  北方网专稿(记者王冰):5月27日,由心理专家、文化工作者、通信抢险队员和工作人员等37人组成的“天津市第一批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与文化服务专家志愿团”(以下简称志愿团)从天津出发,紧急驰援四川德阳什邡市洛水镇,开展“心灵救灾”工作。记者28日电话连线了志愿团的领队、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后得知,志愿团已与前期抵达的天津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汇合,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各项工作均已迅速开展。  

  汶川大地震给受灾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给灾区人民的心灵造成了难以忘怀的伤痛。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有的青少年瞬间失去了亲人、同学、朋友,有的顷刻之间受伤致残,有的饱受痛苦和恐惧的折磨,他们成长的心灵遭受重创。为帮助受地震影响的青少年消除心理阴影、重建精神家园,团中央于5月15日发出了组建“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赴灾区进行“精神救灾”的号召。在接到通知的当天,共青团天津市委就迅速开展天津分团的组建工作。来自全市心理咨询专业机构、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的各界人士踊跃报名,截至5月20日报名者即达300余人。82岁高龄的著名心理学家、南开大学心理学教授孔令智女士也亲自打电话报名,表示愿意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辅导。最终,团市委挑选出13名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以上职业资格的心理专家和具有临床经验的心理医生,组成了志愿团的基干力量。

  刘道刚告诉记者,志愿团与服务队一共有中共正式党员25名,在团市委党组的召集下,迅速召开了党员会议。会议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经团市委党组提名,选举产生了7名支部委员。临时党支部的成立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志愿者必胜的信心,也深深地震撼了党外优秀青年的心灵。会议召开后仅3个小时,就有10余名优秀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志愿团将在灾区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提供针对性强的现场服务,帮助受灾群众缓解心理危机,减轻心理压力;二是开展心理康复知识培训,组织培训当地基层团干部、中小学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使青少年的心理康复得到后续支持;三是协助灾区的各级学校制定切实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体系,为受灾学生提供长期服务;四是为当地群众和志愿者送文化,放映防疫、励志方面的影片。跟随志愿团前往灾区的团市委青少年权益保护部工作人员段海鹰告诉记者,考虑到有些受灾群众会对心理援助产生抵触情绪,因此,心理专家们都换上了医务人员的服装,携带药箱,以防疫队工作人员的身份跟他们进行接触性沟通,先尝试着进行一些心理知识的讲解,等时机成熟了再进行辅导。  

  天津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主委汪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注心理卫生、干预心理危机,体现了一个国家人文关怀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在许多国家,心理危机干预目前已经成为抢险救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调查,我国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最早启动于1994年的新疆克拉玛依大火之后,10多年来该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2年4月17日,卫生部、民政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中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提出到2010年,重大灾害后受灾人群中50%获得心理救助服务。在今年年初我国大面积的雪灾中,在4·28胶济铁路重大事故发生后,政府部门都派出了心理干预人员对受困和遇险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汪洁说,为了增加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危机干预方面的知识,市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对他们进行了强化培训,连夜编写、赶印了《PTSD心理援助指导手册》,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培训出一批掌握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的专业人才,锻炼出一支专业精湛的心理咨询师队伍。汪洁告诉记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难到来后的危机时刻,医疗工作者、解放军官兵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都纷纷献出爱心,支援灾区,我们心理咨询师也将把自己的满腔热忱和专业知识运用到救援工作中来,陪伴灾区的群众渡过心灵的危机时期。”

  据介绍,志愿团中还有几名来自天津友好使者艺术团、天津青年宫的青年演员和工作人员。根据安排,他们将利用临时舞台和电影流动放映车为灾区人民送去心灵慰藉和必要的防震减灾知识,帮助他们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鼓足干劲重建家园。而针对灾区通讯设施毁损严重的情况,志愿团又吸纳了几名天津智博通信工程公司的抢险人员,帮助当地抢修和维护通讯设备。另外,团市委还捐赠了110顶帐篷、100个气垫床、40箱消毒液和1000支手电筒等物资,将与德阳什邡市建立长期的结对帮扶关系。

  专业词语解释:

  PTSD--对于较为严重的精神创伤,在心理学和精神科的分类中被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