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江西上栗遭遇特大暴雨 3万余人受困(组图)

整个县城已成一片汪洋。

连夜从水中救起200多头生猪

  昨日凌晨1时,萍乡市上栗县县城遭受到了近百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暴雨袭击,导致县城3万余人受洪水围困,3000余户居民家庭和店铺遭水浸泡,尤其让人揪心的是,到下午6时,地处县城最繁华的府前路和浏万路街区仍是水流成河。

  县城最繁华街道水流成河

  28日上午8时许,记者绕道来到上栗县县城最繁华的府前路和浏万路的十字路口,见到这里的一个街区主要标志的治安岗亭已被洪水浸泡,十字路口的四个不同方向的繁华街区都是水流成河。


  该繁华街区密集了数百个商场和店铺。在府前路开店的一名伍姓店主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近几天来,他一直都忙碌着为端午节而进货。按照往年的惯例,他都得进6万多元的货物。28日凌晨2时,他赶到自己所开店位置时,发现店门的一半位置已被洪水淹没。沿街走过一段齐腰深的水路进店后,惊讶地发现,店内用来准备过节的货物全被洪水浸泡。伍某说,这回他店内损失估计在7万元以上。

  28日下午1时,记者从来自上栗县防汛应急办了解到,从5月27日晚上9时至次日早上7时30分,上栗县普降暴雨,其中上栗县城和上栗镇降水量达340.7毫米。县城3万余人受围困,急待解救人员2000余人。水浸居民3000余户,同时县城的大部分门市、店铺都受淹。

  站在床上眼巴巴看着洗衣机被洪水冲走

  该县上栗镇地处上栗通往萍乡的进出口重要位置,其与本县的金山镇、桐木镇、鸡冠山乡被列为此次受洪灾严重的四乡镇之一。以往的上栗镇佛岭村是一个有着宽畅马路和宽阔地带的居民村落。

  28日中午,记者坐上一位居民临时借来的汽车轮胎,穿过约一千米的水路进入了佛岭村。一路上所见居民家庭都是洪水穿流。

  在一位60多岁的陈姓老太家中,记者发现她家从后门流进的水流较急,家中厅堂俨然成了一条小河。陈老太说,当日凌晨2时,她家已一米多水深。洪水袭来时,她家的大多家具都被冲走,到洪水超过她所睡床的高度时,她也只有站在床上眼巴巴看着洗衣机被洪水冲走。

  十多位邻居连夜从水中救起200多头生猪

  上栗镇居民柳元松利用自家在县城边缘的一栋老屋,建成了一个能饲养300头生猪生产能力的养猪场。在今年一开春的时节,柳元松利用猪肉价格好的时机,购买了250多头小猪。现在这批小猪都饲养成了“出栏猪”。但柳元松做梦都没有想到,这批“出栏猪”竟会遭到如此大的洪水袭击。

  柳元松还显得有些感激地对记者说,当日凌晨3时,他的养猪场的积水就达到了1.5米深,导致这批快要上市的“出栏猪”有的在猪舍中嗷嗷叫,有的被水冲出了猪舍。面对这一紧急情况,他的10多位会水的男姓邻居不顾自家被洪水浸泡,纷纷从各自的家中跑出来,游到猪舍中或洪水中去营救将要淹死的生猪。尤其让他感动的是,因邻居家的一楼都被洪水浸泡,有几位男姓邻居还将从洪水救起的生猪直推赶到自家的二楼,以防被淹生猪再次受寒。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日中午,有几位邻居仍在帮柳元松救被洪水冲走的生猪。采访时,柳元松还特意清点了从洪水中救起的生猪。258头生猪,由他全家和邻居们救起的就有230头,另外,除了3头被淹死外,其余的生猪都还在寻找中。

  大型煤场只见“黑山一角”

  在上栗县城通往萍乡的310国道边,有一个占地数亩的大型煤场。记者在国道边见到,往常像小山一样的煤堆,此时只见“黑山一角”。

  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解释说,洪水袭来时,堆放在这里的煤炭大多被洪水冲走,剩下只能见到的“黑山一角”,也是因为煤老板为防止下雨洗走煤炭而在煤堆固定地加盖了塑料布。

  据记者了解,上栗境内因洪灾被毁坏的其他货场和货物的损失也较大,但目前还没有最新的损失情况统计。

  全县因洪灾严重受毁

  从上栗县防汛应急办了解到,此次洪水袭来还给上栗县上栗镇、桐木镇、金山镇、鸡冠山乡四个乡镇的37个村共有10万余人受灾,被洪水围困5万余人,其中水田受淹面积2万多亩。同时,还使上栗县城和上栗镇、桐木镇、金山镇、鸡冠山乡的乡道路多处受淹中断,其中,桐木镇等地多处出现山体滑坡,造成500多间房屋倒塌。

  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在此次洪灾被冲毁的大小桥梁12座,公路11处,渠道和河堤近万米,倒塌小型水库1座。另外,还导致县城和该四乡镇供电中断,长平乡50%的地方供电中断。到28日上午11时,县城部分地区供电通讯基本恢复畅通。

  上栗县立即采取防汛应急预案

  记者从上栗县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洪灾发生后,该县县委、县政府立即采取防汛应急预案,并成立了由各成员单位组成的防汛指挥部。当日凌晨4时30分到6时,该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立即下到本县金山、上栗、桐木、鸡冠山乡等乡镇了解察看汛情、灾情,并及时组织抢救被困人员。同时,该县还火速调动科乡镇场、县直各部门、公安、消防及应急分队1200余人成立抢险救援组,采取扎竹排、木筏,绳索等办法千方百计救助受困人员,组织疏散山体滑坡危险地段及水源两岸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另外,该县民政局也立即开始灾情统计,安排救助物资并联对倒房户进行安置和慰问,并向市应急办请求调运冲锋舟帮助解救被困人员;卫生部门成立医疗救助组,所有县医疗人员到岗待命,并向各受灾点派驻小分队;交通部门成立交通安全保障组,交通、交警、公路部门对交通疏通,危桥、危路进行专人看管;乡企管理部门还通知煤矿企业停产,提醒花炮、非煤矿山等企业严防山体滑坡。教育部门下达了紧急通知,所有学校一律停课。

  据悉,到28日中午,全县已解救被洪水所困人员9868人。到下午3时,该县金山镇普化村、鸡冠山乡芦下村,桐木镇周田村、洪东村和上栗水源村、新建村等地150余户也得以解救。(图文/记者陈建新) (来源:江南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元松 | 成河 | 万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