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重伤128处国宝 四川568个旅游景区损坏(图)

都江堰二王庙古建筑群,曾经站在其上将都江堰水利大坝尽收眼底的秦堰楼,地震后只剩残垣断壁 摄/记者柴程


  四川568个旅游景区被损坏 川陕甘渝四地初步统计显示——

  地震重伤128处国宝

  距汶川地震406小时(至今日12时28分)死亡68109

  据国家文物局最新消息,初步统计显示,受此次汶川8级地震的影响,四川、重庆、陕西、甘肃四个省(市)155个市县(区)有12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损严重,大批珍贵文物被毁坏。

  四川两处世界遗产地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景区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该省超过一半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损。

  此外,据四川省旅游局数据显示,在此次地震中,四川省4000多个旅游景区被损坏了568个,目前北京前往四川旅游的线路已经停止。

  ●修复至少需要1-2年

  四川省文物局日前表示,地震中损毁的绝大多数都是古建筑,修复至少需要一到两年时间。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说,已经坍塌的古建筑不能轻易移除,“未被震碎的瓦片可以在灾后复建时重新使用”。

  ●旅游四川线路已停止

  记者从北京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以往旅游者前往四川旅游主要是去都江堰、峨眉山、九寨沟等地。

  地震后,由于景区和周边道路受损严重,多家旅行社有关四川旅游的线路已经停止,要恢复少则3-5个月,多则1-2年。

  本版文/记者孙若茜陶韵西综合报道

  二王庙(为纪念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所建)大部分古建筑倒塌

  都江堰水利工程(战国时期修建)基本保存完好,鱼嘴出现裂缝,已经加固

  青城山(道教发源地之一)古建筑群大部分倾斜

  武侯祠(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部分屋脊断裂,墓碑、墙体开裂

  杜甫草堂(唐代诗人杜甫故居)房屋垮塌10余间

  三星堆博物馆(保存大量青铜时代文物)有两件陶器被震落,上部鸟头装饰断裂

  张飞庙(始建于蜀汉末年)整个建筑倾斜,墙体严重开裂、垮塌

  大足石刻(始建于初唐)未受影响

  峨眉山(佛教圣地)部分古建筑垮塌

  大熊猫栖息地(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周边道路断裂受阻

  白鹿上书院(即彭州领报修院,完工于1908年)建筑全部垮塌

  李白故居(唐朝诗人李白故里)一半房屋损坏云岩寺(又名云岩观,寺庙中佛道共存,宋代建筑)部分殿宇坍塌

  伏羲庙部分墙体出现裂缝,国家一级文物隋代石棺床发生移位

  大雁塔塔体内部出现裂缝,但未造成破坏性的影响

  秦俑博物馆有7件兵马俑轻微受损  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