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伤员入住北京老年医院(图)

  男孩洋洋昨晚要吃泡菜,今天一早,北京老年医院食堂就为他准备好了,洋洋高兴地吃起来 摄/记者王丹

医院正在铺红地毯迎接灾区伤员 摄/记者李春伟 

  四川灾区伤员入住北京老年医院 今进行入院检查 考虑到伤员的生活和心理需求

  小老伤员可与家属同室住

  本报讯 (记者许晶曹姗王丹)今天,91名四川地震灾区的伤员在北京老年医院进行必要的入院检查。目前,专家组已开始为伤员问诊,伤员病情基本稳定。

  昨天18时5分,91名四川灾区伤员乘专列驶入北京西站;19时左右,第一批伤势较重的伤员被送到北京老年医院;19时20分左右,伤员陆陆续续全被送到该医院。

  这批伤员中,18岁以下的有13人,60岁以上的有21人,年龄最小的仅4岁,最大的有80岁。

  提前探新家

  伤员将入住“爱心病房”

  昨天16时,记者走进北京老年医院住院部,提前探访了灾区伤员的新家。伤员将入住的“爱心病房”屋内窗明几净,50余个房间每间均设有1-3个床位。

  91名伤员年龄在4岁-80岁之间,其中7人截肢,只有30个人不需要担架抬,还有4名伤员没有家属陪同。北京老年医院事业发展规划部主任张进平说:“我们已在楼道、病房里贴出了635个爱心病房标牌、爱心小标识,尽量为他们营造出‘家’的温馨感觉。”

  病床旁均摆有“慰问信”

  每张病床旁,“生活礼品包”悄然现身,里面含有洗漱用具、内衣裤等伤员的日常生活用品。最显眼的是,在每张床的床头,都摆着一封粉红色的“慰问信”。

  “一个很小的善心,乘以13亿,都会变成爱的海洋;一个很大的困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在这封北京老年医院写给四川同胞的“慰问信”中这样写道。

  上百人迎接

  上百名医护人员门前迎伤员

  昨天18时许,在北京老年医院住院部门前两侧站满了上百名医护人员,一侧是接抬担架的医生与志愿者,另一侧是手捧鲜花的护士。

  “大家有没有信心完成任务?”医院党委副书记李汝斌发起“动员令”,在场的工作人员均齐声应道:“有!”

  19时左右,首辆搭载灾区伤员的120急救车驶入院区,直接奔向住院部。急救车停稳,开后门,抬担架,推离……每名伤员的平稳“着陆”,均未超过40秒钟。随后,其余的急救车陆续到达。

  北京老年医院副院长杨兵告诉记者,为了能让伤员入院全程安全、顺畅,昨天中午他们专门实地演练了四五次。“特别是脊椎被砸伤的病人,尤其得注意正确抬担架,以防止其二次受伤。”他说。

  昨晚,医院拒绝一切媒体对刚“落脚”的地震伤员进行采访。

  精心来安排

  伤员今进行必要的入院检查

  今天上午,北京老年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灾区伤员入院后,医生对病人进行了初步的伤情检查,确定病人的护理级别和需要做的化验检查。上午,伤员要进行血液、尿、肝功等必要的入院检查。

  “昨天晚上,治疗组的医生都在通宵为病人写病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伤员目前病情稳定,伤情主要为四肢骨折、脊柱骨折等肢体外伤、脑部外伤,但13名伤员有外伤后感染的情况,具体感染病菌需进一步化验才能确定。

  小老伤员可与家属同室居住

  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是医疗救援专家组的一员,负责伤员的心理治疗。昨天,从第一名伤员被抬下救护车,到最后一名伤员入住病房,他一直在静静地观察伤员的精神状态。

  “伤员目前看起来比较安静,但具体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他告诉记者,伤员经过一两天的休整后,明天专家组的6名心理专家将到医院对伤员和家属进行心理测评。对情绪低落、悲观失落、睡眠不好、情绪暴躁等有心理障碍的伤员,将进行干预治疗,初期主要通过言语、呼吸放松等方式进行治疗。

  由于康复训练越早开始效果越好,北京市卫生局还将组织专家为伤员制定详细的康复计划,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91名伤员随行有87名家属,北京老年医院考虑到伤员的生活和心理需求,小、老伤员将被安排与家属同室居住,其他伤员家属则安排住职工集体宿舍,医院负责安排食宿。

  川菜厨师自愿来给伤员做菜

  副院长杨兵称,因为来的都是四川灾区的病人,怕他们在北京饮食不习惯,特意请来了两名川菜厨师为患者做饭,来满足他们的一日三餐。

  听说医院的厨房正在给患者准备晚饭,记者便前往川菜厨师处。其中一名川菜厨师名叫税国均,重庆人,他说是自愿来这里给患者做饭的,不要任何报酬,他的心愿只是想做正宗的四川菜,让伤者吃出家乡味儿。

  在患者刚到的第一个晚上,税国均就做了地道的四川菜绍子海参,他说接下来每天都会给患者做不同口味的饭菜。文/记者许晶李春伟曹姗王丹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