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日本救援队总指挥岛田:去中国救灾很光荣(图)

  5月17日,日本搜救人员将遇难者遗体抬出废墟。当日7时25分,日本救援人员历经16个小时的搜救,在四川青川县乔庄镇一处倒塌的六层楼房废墟中挖出两具遇难者遗体。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新华网专稿:5月26日,身穿蓝色制服的岛田一郎坐在东京消防厅5层的接待室,和记者谈起了赴四川救援的情景。他打开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指着一张草图说,"看,这儿是默哀的地方,那儿是抬出遗体的地方……这里是儿童睡房,那里是厨房……当时父亲可能带着孩子从这个通道逃生。
"

  这个小小的笔记本上记录了很多救援现场的房屋布局和岛田设计的救援路线。本子一页页地翻过,救援现场发生的一幕幕仿佛又在岛田眼前重现。

  时刻准备参与救援

  5月12日,刚刚听到四川大地震的消息时,岛田就预料到自己要去现场。"我已经在国际救援队的预备名单上登记。无论哪里发生什么灾难,我都可以随时出发参与救援。"东京消防厅是日本最大的地方消防救援机构,每次国际救援队伍中总少不了东京消防厅队员的身影,岛田又是该厅消防救助机动部队队长。这次日本国际救援队中,海上防卫厅、警察厅也派队员参加,但实际担任现场指挥的是岛田。

  救援队的出发并没有岛田想像的那么快。考虑到救援队的安全,中方在地震两天后向日方发出了支援请求。利用等待的时间,岛田做了很多准备,"13日接到通知说不去时,我连打包好的行李都没拆。因为我坚信会马上去现场。那两天我看了很多灾情新闻,边看边分析房屋结构,思考到了现场该怎么救援"。

  能体会家长们的悲伤

  尽管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实际到了现场,灾区的状况还是让岛田很震惊。"满目都是倒塌的建筑,看到整个镇子都被毁了。"坐在车上时,岛田感到了时间的紧迫,"开始和中方交涉花了一些时间,所以我们才更要分秒必争挽回耽误的时间。这次受灾地区如此广泛,肯定有些地方是中方还没来得及进入的。我们很希望进入那样的地区救援。"岛田说。

  在中学校舍的倒塌现场,看到遇难的都是十四五岁的孩子,岛田很不忍心,"他们还那么年轻。如果我们能再早一点赶到现场,再用别的方法,是不是就能挽救他们的生命?"岛田紧皱着眉头。"抢救幸存者是首要任务。"在现场,救援队使用了探测器后,仍没有接到生命的信号。"虽然没有救出人,但我们想把所有的遗体都挖掘出来,好给家长们一个交代。"但由于接到新的任务,岛田不得不率队撤离。"看着母亲抱着死去的孩子,那种悲伤我很能理解。家长是多么想保护孩子啊。而我们最后却没能把所有孩子的遗体都挖出来……"

  几天后,岛田接到了回国的命令。"总觉得还有生命等着我们营救,还会接到其他的任务。我一直在期待……就这么回国了,很不甘心。"岛田说。

  与解放军合作救援

  在救援中,日本救援队和解放军救援队还有过合作。当时,日本救援队带了一个生命探测器,活动时救援队分为两组,在北川活动的小组带走了探测器。岛田那组在行动中正好碰上从北京来的解放军,发现解放军用的探测器和日本的一模一样。双方就合用探测器寻找生命的痕迹。"一个曾在中国工作过的队员说,这次一起行动时,第一次看到了解放军的笑,"岛田说,"感觉他们已经把我们当作兄弟了。这次救援很光荣,也很有意义。"

  岛田回忆,在救援现场时脑子里的神经开关一直调在紧张状态。但回国后,他就感到了疲惫。"前两天没有睡好,身体也没有力气。"岛田知道这可能是心理学上所谓的"灾害压力"。接受采访的第二天他还要和心理辅导师面谈。记者清楚地看到了他眼中的血丝。这两天,岛田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但是他仍在担心灾区的重建。岛田说:"回来路上,看到有的灾民已经动手重建房屋。但有的没用钢筋,只用砖瓦。再发生地震时还会遭受同样的损失。稍微多花些时间也没关系,一定要提高房屋的抗震级别啊。"采访结束后,送记者走出消防厅前,岛田还在说"我期待着继续为救灾做些事,出些力"。(本网特约记者郭一娜编辑:阿彭)

  “我父亲告诉我,当全世界都遗弃我们的时候,中国人把最好的东西自己不用,送给我们,我们才打败了侵略者,我愿意捐助一切,愿意去救人!”得知中国发生地震后,一位巴基斯坦网友写下了这样的留言。而类似的表态,这些天在巴基斯坦人中并不鲜见。

  “中国兄弟需要什么东西,我们就提供什么东西”

  很多中国人把此次世界各国因汶川大地震而迸发出的善意视为一种证明,认为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是一个朋友遍天下的大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