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剑南春集团与周围群众互助自救共渡难关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刘红灿万一)“乔老爷”还是老样子,只是有些疲惫。这位剑南春集团的“掌门人”告诉记者:“尽管面临重重困难,我们会比以前更好。”

  乔天明在剑南春集团身兼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与共和国同龄,因其在行业内的威望,被尊称为“乔老爷”。


  据剑南春集团副总经理谢义贵介绍,震灾中,剑南春基础酒和陈年酒损失在30%-40%,一个包装车间楼层塌陷,另两个成了危房,整个经济损失将达8亿元至10亿元。

  不幸中的万幸,是乔天明说的一些“奇事”:全厂6000多名员工,只有21人轻伤;酿酒车间90%厂房未受影响,窖池没受损,名酒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体结构和基本设备完好。库房中的成品酒,解放军帮助抢运出了一大部分。更奇的是,自1514年以来一直出酒的老窖池“天益老号”只震掉了一些瓦片,一堵600余年的主墙居然连一个裂缝都没有。

  剑南春人也像“天益老号”一样皮实。地震发生10分钟后,公司主要领导就赶到厂区,对员工进行疏散、清查。20分钟后,救灾自救指挥部和应急小分队成立。随后,又组建了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应急抢险、基酒抢救、生产自救等5个工作小组,公司主要领导分任组长。

  当时,剑南春什么物资都没有,公司领导一起凑了1万元钱,派人开车到成都去买面包、火腿肠。没买到多少,只有参与抢险、守护的人,才有资格发一个面包。

  尽管如此,剑南春仍是附近百姓的倚靠。5月12日下午,公司把盖窖池用的库存塑料布、彩条布全部拿出来,供厂里员工和周边群众搭帐篷用。

  13日凌晨,成都、重庆的经销商送来了第一批饮用水和食品,公司将其中的一半送到邻近的东方汽轮机厂。有了水,加上酿酒的粮食,还有公司剩的一些沼气,剑南春在厂门口架起几口大锅煮稀饭,供抢险救灾的人和周围群众。至今,稀饭还在煮着。

  13日下午,厂里用消防车从德阳拉水,供给周边上万名群众。友好单位支援的食品、饮用水,剑南春总会拿出相当一部分,分发给周边的上万名群众。

  从5月12日下午起,剑南春职工医院主动收治了100多名公司以外的受伤人员,其中重伤46人。伤员转院后,医院转入对厂区周边的防疫工作。12日晚,绵竹市政府到剑南春的子公司华康药业来拉药,乔天明发话,要什么拉什么,不写字据也给。

  当地人说,剑南春帮地方政府救了灾,解了乡亲们的燃眉之急。

  离剑南春不远的汉旺镇,有一座大钟,时间永远定格在14时28分,但人们的生活还要继续。

  “这个时候,政府顾不过来,公司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要自救。”乔天明说,正常的话,两三年内,剑南春就能恢复到原来的生产水平。我们会在垮掉的包装车间上建设最漂亮、最先进的厂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