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英雄谱:记华能集团太平驿电站副总经理程洪

  “有我在,就有大家在!”——记华能集团太平驿电站副总经理程洪

  新华网成都5月29日电(记者 陈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完全夷平了映秀——这个山谷中的繁华小镇,居民楼、学校、医院和工厂成片成片地倒下,废墟连着废墟,完全看不出房子的轮廓。


  此时,位于震中汶川县映秀镇附近的华能太平驿电站道路严重损毁,房屋、设施受损,通信全部中断,电站员工全部被困,情况万分危急。就在这面临生死考验的紧要关头,50岁的华能集团太平驿电站副总经理程洪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在98名员工被困的120小时里,将苦难一肩担承,以血肉之躯为受困员工撑起一片希望之天,成为带领员工开展抗震自救的“主心骨”,最终带领98名员工成功脱险。

  灾难来临挺身而出

  12日14时整,太平驿电站的生产现场会正在进行。14时28分,楼房开始剧烈摇晃,人已经无法站稳。“趴下、躲避。”副总经理程洪大声呼喊。瞬间,会议室内25名参会人员下意识地躲在桌下。地震稍作停顿,他即刻组织会场人员和在楼上其他办公人员迅速撤离。

  此时,楼下的空地上已经聚集了惊魂未定的员工,焦灼恐惧的目光齐刷刷定在从楼里最后撤出的程洪身上。“有我在,大家不要害怕,不是没有砸死我们吗!大家要镇静,服从指挥,团结起来,战胜困难!”听到程洪的喊话,人群中惊悸和不安的情绪渐渐平息。

  此时此刻,与外界音讯全部隔断,太平驿电站的员工在程洪的组织下迅速行动起来,自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搭建帐篷、抢运食品、粮食、登记员工人数。程洪宣布成立抗震自救指挥部,仍是原来的领导体制,仍是原来的班组、员工,受困的员工有了主心骨,紧紧团结在一起。

  灾难之中我们在一起

  余震频频,电力、通信、道路中断,员工在被困期间安危和生活安置问题困扰着程洪。他心中坚定着一个信念:我要挺住,要死死保护住每一位员工,让有限的食物和饮水坚持到全部人员脱离危险之地。

  白天,程洪带队排查险情、察看厂房设施。晚上,组织大家围着火堆,在余震不断、山体垮塌发出的怪叫声中相互鼓励。灾难面前,程洪决定每天把三餐改为两餐,员工分成几组,实行食物和饮水统一配给,饭菜优先发放给女同志、老同志。

  震后突击抢出的几个鸡蛋留给了怀孕的藏族女员工泽朗斯基。泽朗斯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我真正感到华能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吃饭时,我先盛,然后是女职工、老职工、最后是干部,程厂长总是最后一个去吃饭,仅有的几个鸡蛋也让给了我。晚上休息,最好的铺位也总留给我,而有的干部却坐到天明。程洪厂长对我说"不要怕,我在你就在"。当集体撤退时,程厂长又亲自把我交给当地的乡长,等待飞机救援。领导对我的关爱,同志们对我的真情,乡亲们对我的照顾,解放军对我的救援,我都要感谢,我代表肚子里还没出生的小生命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

  程洪发现在距开关站13公里的大坝闸首值班的14名员工未能返回,生死未卜,他心急如焚。13日一早,程洪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由他带队前去大坝寻找14名员工的下落,另一路由一名中层干部带队寻找脱离“死亡之谷”的道路。程洪一次又一次试图去寻找大坝上的14名兄弟姐妹,但是道路已经在滑坡滚石下荡然无存。15日17时,历尽艰辛的大坝值班人员终于步行回到开关站,他们14人中1人死亡,2人受伤,3人失踪,其他人员安然无恙。紧紧抱住刚回来的同志,程洪眼含泪水:“我没有守护好你们。”

  让群众看到自救的希望

  在灾难面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一盏明灯,就是队伍里高高飘扬的旗帜。

  余震仍在继续,通信仍未恢复。地震到底波及的范围有多大,远在成都的家人是否平安,程洪一概不知。但是,此时此刻程洪心中更惦记的是员工的安危和厂房设备受损程度。

  5月15日19时,程洪组织召开临时会议,决定立足自救原则,组织员工分批分组下撤到映秀镇。

  15日22时,终于从车载收音机里传来四川交通台广播的声音:“华能太平驿电站的同志们请注意,从开关站到映秀镇的路途非常危险,我们正设法联系救援你们,请注意寻找或者开辟直升机起停地点。你们的黄金同志一行7人已经抵达映秀镇,公司正在积极组织对大家的救援工作。”

  听到温暖亲切的呼声,许多员工眼泪夺眶而出。

  在撤离电站前的最后时刻,程洪带领员工对厂房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把一切安排妥当,他带领着最后一批队伍依依不舍地离开电站。此时,他们发现前面道路已被泥石流封死,不能前行。程洪清楚他们面临的艰辛和困难。其实这根本就不能称之为“路”,因为根本就没有路,整片整片的山坡因地震而坍塌下来,几米高、甚至十几米高的巨大岩石从山顶一直遍布到山脚下的岷江中。

  他带领小分队就是在这样的“道路”上爬行,望着头顶上随时可能因余震而坠落的悬石,看着脚下滚滚的江水,程洪走在队伍的最后,历时14个小时,终于走出“死亡之谷”,脱离了危险。

  截至5月18日12时,太平驿电站受困的102人中,除1人死亡、3人失踪外,其余98人已转移到安全地带。太平驿电站受困人员的自救、救援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就在回到成都的第二天,程洪又一瘸一拐地来到四川水电公司的办公大楼,与华能集团、四川公司的领导一起研究电站震后抢修设备及恢复生产工作……

  程洪用他坚强的信念铸就了不屈不挠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着前行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风采。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