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中的民兵预备役部队 他们是灾区突击队

  新华网消息,5月29日下午5点,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军区副政委黎明少将就四川省军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抗震救灾的情况做了通报。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军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重要指示,在成都军区联指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部署,立即采取“全省快速动员、跨区拉动支援”动员方式,及时发出紧急动员集结令,组织4万8千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震救灾。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实现了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抵达灾区、第一时间展开营救的目标,为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省军区党委在震灾发生的第一时间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司令员、政委任总指挥,迅速动员组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震救灾救灾,命令处在重灾区成都警备区、阿坝、绵阳、德阳、广元军分区,四川预高师立即动员应急小分队先期开进。2小时以后,重灾区又集结了1万名民兵预备人员赶赴一线,当日21时30分,全省21个军分区合预备役部队又集了2万抗震大军整装待发,确保了一声令下,立即出动。

  省军区民兵预备部队在震后30分钟内,先期救援的应急小分队就抵达就抵达都江堰现场,12日16时30分,各路救援民兵预备役部队相继启程以合围之势跨区拉动,向灾区昼夜挺进,在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紧急实施救援。从12日16时起到13日晚,成都警备区、泸州、雅安、自贡、宜宾、广安、遂宁、攀枝花、凉山、眉山、达州、内江、广元、资阳、巴中、南充、阿坝军分区和四川预高师20支后续部队相继抵达都江堰、绵竹、什邡、北川、理县、青川等重灾区,迅速展开营救工作,投入到最急需援救的地区,充分发挥着民兵预备役的优势,起到了突击的作用。

  在这场省市大营救中,四川省军区和单位的民兵预备役人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怕艰险,不怕疲劳,哪里最需要就赶向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千方百计的解决被困群众,实现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截止5月28日18时30分,先后挖出生还者1238人,挖出遗体5667具,掩埋遗体4290具,转移受灾群众27.3029万人,医治受灾群众6.9356万人,运送救灾物资11.8386万吨,抢修道路567.86公里,出动车辆7.9631万台次,搭建帐篷3.8312万顶,洗消面积10000平方米,清理废墟78.2349万立方。

  胡主席发出“进村入户”开展救援的指示后,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又迅速开进了2400多个村庄实施营救,运送救灾物资,受到了受灾地区群众的高度赞誉,总之四川民兵预备人员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发挥突击队的作用,二是发挥了抢修力的作用,三是积极运送救灾物资,发挥了救灾的作用,四是深入乡村进村如户发挥重要作用,五是积极参加疾病防控法防护队作用,六是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治安队的作用。与此同时四川省军区在组织民兵参加抗震救灾中还受到了郭副主席的肯定,要向四川官兵学习,多次称赞说四川民兵很不错,他在接收凤凰卫视的采访时说,四川省军区组织民兵从异地到灾区救灾,从未受灾或受灾较轻的地区来重灾区救灾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