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质检总局负责人就质检系统抗震救灾答记者问

  加强监管,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质检总局负责人就质检系统抗震救灾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杜宇、徐博)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质检系统已经采取措施,加强对帐篷、简易房、钢筋水泥等救灾物资的质量监管。


  支树平说:“不管从哪里来的物资,只要是送往灾区的,我们都要严格把关,我们要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

  供应灾区的产品绝大多数质量过关

  支树平说,供应灾区的产品——特别是食品——绝大多数质量过关,而且许多都是优质产品,但也有不合格产品。

  据支树平介绍,5月17日,攀钢集团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医院在从陕西省宝鸡市采购的一批棉被、钢丝床中,发现一些棉被存在质量问题。宝鸡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查处。

  他说,宝鸡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第一时间就调集了12名执法人员与其他部门的人员组成联合组,连夜组织调查,并在一个网套加工点发现了18公斤旧棉絮。联合组立即查封了这个加工点的加工设备、工具和原料,并且对被退回的三百多床被褥进行了检验。

  支树平表示,质检部门对这一事件从快从重进行了处理,采取了一系列处罚措施,包括吊销营业执照、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

  质检部门不但要对国内的不合格产品进行严肃查处,对境外捐赠的物资在快速检验放行的同时也要严格实行检验检疫,发现不合格的要及时处理,他表示。

  支树平说,不管从哪里来的物资,只要是送往灾区的,质检部门都要严格把关,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

  加强对救灾物资的质量监管

  为了加强对帐篷、活动房、钢筋水泥等救灾物资的质量监管,支树平表示,一方面,相关地区的质量监督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技术服务队,并深入到定点生产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使这些企业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央交给的生产任务。

  另一方面,质量监督部门也加强了检验把关和检验检测的力度,其中包括加强对产品的抽查、检查和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他表示。

  支树平说:“建设部首批指定200多家生产企业生产简易房,我们要配合他们做好产品质量的监管工作,保证甲醛不能超标,保证它们的强度、抗渗水性、抗燃烧性能够合格。”

  对于灾后重建急需的钢筋水泥等产品,据支树平介绍,质检部门已经紧急布置了对灾后重建产品和重点产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抽查和检查工作,主要针对建筑材料、卫生防疫、农资、食品等企业。

  支树平表示,对于灾区群众需求量大的相关物资,如果发现有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等问题,一定从重从快处理,对那些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产品质量,造成质量问题的企业,一律严肃查处。

  主动参与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当有记者问及质检总局会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时,支树平回答说,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主要是由卫生部门牵头组织,质检总局这次是主动请缨、主动参战。

  据支树平介绍,质检总局主管出入境卫生检疫工作,本身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专业卫生检疫队伍,主要负责口岸的传染病检疫、监测、卫生监督处理工作。

  质检总局已经组织了19支卫生防疫队伍,赶赴灾区一线,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他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