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国际时评:灾难无法阻挡中国人实现奥运梦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叶书宏)正当中国举国翘首企盼、精心准备北京奥运会的时候,“5·12”汶川大地震突然降临。这场灾难夺走了数万人生命,使数十万人受伤,造成的物质损失更是难以计数。大灾之后能否办好奥运大赛?中国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已经给出了答案:任何灾难都压不垮13亿人举办高水平、有特色奥运会的坚定信念。


  这种信念来源于坚定自信的中国政府。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以迅速、高效的方式展开抗震救灾工作:全力救治生命,安置受灾群众,开展卫生防疫;还在第一时间公开信息,开放国际救援队进入灾区,设立哀悼日祭奠遇难平民……这种对生命珍视、对人民负责、对世界开放的态度,让世界看到了以人为本、充满自信的中国。在这样的国家,有这样的政府,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止我们成功举办奥运会。

  这种信念来源于坚强团结的中国人民。地震发生后,广大民众纷纷捐款捐物,大量志愿者自发奔赴灾区,更有无数人为了生产灾区急需的帐篷、药品等物资加班加点,为医治灾区伤员昼夜操劳……全国各族人民与灾区民众同舟共济、共赴时艰,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这一切构成了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坚强社会基础。

  这种信念来源于坚实强大的综合国力。抗震救灾的快速与高效,也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积累的日益强大的经济实力。30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三番,跃升至世界第四位。改革开放和持续快速发展,不仅为中国抗灾救灾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保障,而且为中国在大灾之后成功举办奥运会奠定了可靠的物质基础。

  这种信念来源于对奥运梦想的执着追求。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中国作出了将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令人难忘的盛会”的庄严承诺。”7年来,中国一直践行着承诺,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这一承诺都不会改变。震灾中一位被截肢的女孩这样说道:“我要用自己的坚强和乐观支持北京、支持奥运,即便我去不了现场,我也会用我们的心去关注奥运会、关注北京。”灾难让人痛苦,但灾难更让人坚强,灾难无法阻挡中国人实现奥运梦想。

  人们不会忘记,1985年,正在筹办世界杯足球赛的墨西哥突遇里氏8.1级大地震,损失惨重。然而,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凭借乐观、坚强与团结,最终在8个月后举办了一届空前精彩的世界杯大赛。遭受地震灾害的墨西哥人民,以他们的热情、努力和真诚深深感动了世界。

  这一次灾难降临于正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天灾面前所表现出的坚韧、团结和勇气同样让世界感动。目前,国际奥委会、各竞赛项目组织、以及作为奥运会参与者的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表达了充分信心;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也表示,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国际社会的支持、鼓励让中国更有信心,而办好奥运会将是中国对这种支持和鼓励的最好回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