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县人民医院大楼人工爆破拆除 重建序幕拉开

  重建汶川县城第一爆

  昨天下午6点30分,位于汶川城南的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成功实施爆破。这是震后汶川县城首座人工爆破拆除的危楼,汶川重建就此拉开序幕。

  这次要爆破拆除的是位于城南较场街中段的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门诊大楼为4层高的砖混结构楼房,始建于1983年,占地约620平方米。

地震发生后,大楼主承重墙多处产生裂缝,面向大街的外墙随着余震不断有瓷砖掉下。由于大楼两侧不到20米就是同样已成危楼的民用楼房,为避免强烈余震导致楼体倒塌,进而引发更大面积的垮塌,经专家实地监测,决定实施定向爆破。

  参与此次爆破的驻渝某红军团团长张元松介绍,此次爆破的最大难度在于:由于房屋抗震能力已经很差,随着钻机不断轰鸣,钻头在墙体上进出,墙面不时往下掉。该团工兵必须冒着垮塌的危险在墙上打出8000多个直径约4厘米的炸孔,填埋700公斤塑性炸药。

  据悉,汶川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昨日成功爆破后,今天将对住院部实施爆破。爆破完成后,将清理现场,设置该县人民医院的临时医疗场所。汶川震后重建拉开帷幕。

  汶川希望把县城移到都江堰

  汶川县政府昨日发布消息,希望县城能迁到都江堰的龙池至玉堂区间。

  地震灾害发生后,汶川县城周边山体裸露,县城及周边沙尘弥漫,饮水水质理化指标不达标,且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79处,严重制约了县城的恢复重建。近日经过清华大学和国家、省建设地质专家论证,汶川县府所在地的威州镇5-8年内不适宜大规模建设。汶川县政府表示,将向上级政府请求在都江堰龙池至玉堂区间,连界连片划地选址建设新县城。

  此次地震造成汶川县城90%以上的房屋必须拆除重建。汶川县政府目前拿出了两套方案:方案一是将县城迁移到都江堰;方案二是将县城分散到雁门、威州、绵虒,分别建教育、行政和安居区。经过慎重考虑,还是倾向于方案一,但是否能迁建都江堰,尚面临许多行政方面的困难。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仇峥 实习生 张晓晓 汶川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