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2015年前将向省内省外转移搬迁150家企业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骆建基、王亮)“人口、资源和环境是广州进一步发展的三大问题,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是广州破解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广州建设‘首善之区’的重要任务。”昨日在全省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明确表态,“双转移”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增强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完全符合广州的实际,也是广州发展的需要。

  张广宁说,改革开放30年来,广州的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高,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尤其是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成为制约广州进一步发展的三大问题。目前,广州常住人口已达到1200万人,庞大的人口规模不仅直接影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也对公共财政和社会管理造成了巨大压力。广州是资源紧缺的城市,特别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土地资源紧缺状况越来越突出。同时,环境容量也逐步收窄,“十一五”期末,全市万元GDP综合能耗要降低20%,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要分别减少到8.5万吨和11万吨,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所以,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是广州破解难题的必然选择,也是广州建设“首善之区”的重要任务。

  张广宁表示,近年来,广州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探索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广州制定了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规划,明确总体目标、转移重点、转移方向及保障措施。

  2005年以来,已分别向本市外围、省内、省外三个层次有序转移了124家列入国家和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等六类企业。到2015年,全市还将向省内、省外转移搬迁企业150多家。在实施对口帮扶梅州过程中,已向梅州转移产业项目20个。最近又与重庆市签订协议,转移产业项目10个。同时,以市区“退二进三”为中心环节,加快推进产业转移。迄今,全市已有147家企业迁出市区。最近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推进市区产业“退二进三”工作的意见》,计划于2015年前分三批引导200多家工业企业有序退出市区。

  张广宁表示,产业转移不是简单地异地搬迁,还要与企业升级改造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新的发展。要以建设产业转移园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对于转出广州的企业,主要采取与承接地合作建设工业园的方式,引导企业入园经营。目前,已合作建设了番禺(五华)、南沙(蕉岭)、白云江高(电白)等产业转移园。对于在本市范围内转移的企业,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突出主导产业,分类建设了11个工业园区(基地),实行专业化发展,集约节约使用土地,努力形成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产业集群。此外,广州已经建立了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任务和责任单位,统筹协调“双转移”工作。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