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广东从化库区周边塌方11处 500村民紧急转移

从化良口镇胜塘村一座两层水泥砖房被山体滑坡压塌了半边,还没塌下的部分也有随时塌下的危险。
从化良口镇胜塘村一座两层水泥砖房被山体滑坡压塌了半边,还没塌下的部分也有随时塌下的危险。

  文/记者刘文亮、张丹羊、杨进 通讯员陈雷蕾

  图/记者庄小龙

  前日深夜至昨日凌晨,从化良口镇地区普降大雨到大暴雨,局部的强降雨使得24小时内降水量达到237毫米,引发地质灾害。从化黄龙带水库库区发生山体滑坡险情,库区周边塌方11处,558名村民紧急转移。

  两层民宅几被掩埋 9人逃出拣回一命

  昨日凌晨,良口黄龙带水库边的胜塘村一处靠山的民宅旁,突然发生山体滑坡,倾泻而下的砂石黄泥将两层民宅大半掩埋。

据了解,由于屋内9人在灾害发生前就已经撤离到安全地带,所以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接报后迅速赶赴事发现场,在105国道从化良口段,通往黄龙带水库的X287号公路路口,已经被警方封路,只允许抢险车辆进入。记者只好徒步赶往现场,路上到处可见公路边山体出现滑坡的现象,几处路面已经被黄泥堵死,泥泞不堪,相关部门已经出动挖掘机清理路面的淤泥,而山上的农户则使用摩托车往山下运成熟的杨梅。

  步行约6公里,记者终于抵达胜塘村的事发现场,三面环山的一处山窝内,一处两层民房已经被山泥摧毁。这栋两层小楼傍山而建,靠近山坡的一侧已经完全损毁,从山上涌下的土石黄泥已经完全将靠山的半边楼房掩埋,破碎的砖块、窗扇、铁栏杆等物品散落得到处都是,二层另一侧墙壁也被“咬”出一个大口子,阳台活脱脱地被砸到了一层。

  出事现场附近被几道警戒线围了起来,暂时无家可归的住户只能在警戒线外无奈地注视自己严重受损的房屋。村民徐锦元今年60岁,事发前他们包括老伴儿、儿子、儿媳在内的一家4口就住在民宅一层,前日晚上10时许,电闪雷鸣暴雨突然降临,一家四口全呆在家里。

  就在晚上11时左右,徐老汉听到外面传来异响,“雨声中夹杂着哗哗的声音,很奇怪。”他马上出去查看,眼前的景象不禁让他吃了一惊,旁边十几米高的山坡上居然有大量山泥滑落下来,想到雨下得那么大,离山住得最近的徐老汉突然想到旁边的山会不会垮了,把房子给埋了,于是立即叫起老伴和儿子儿媳往另一侧高岗上跑。

  与此同时,楼上小徐一家人也意识到情况不妙,5口人迅速撤离到山冈的高台上。“我们一个队的40多人房子全在山窝里,距离山坡很近,大家都很担心,互相转告,全都在雨中撤到山冈高处了。”徐老汉说,昨日凌晨2时~3时之间,他屋子旁边的山体再次发生两次严重的滑坡,山石夹带黄泥,就连山坡上的树木都连根拔起,完全涌进了他的房子,把二层小楼完全冲毁。

  “幸好及时转移,否则连命都难保了。”徐老汉心有余悸地说。

  泥石流滚进发电站 飞石砸中员工脚趾

  另外,黄龙带水库内出现三处山体塌方,但未对大坝安全构成威胁。

  “我只听到轰的一声巨响,跑过来一看,泥巴、石头、黄水就滚到站里来了。”昨日凌晨正好在黄龙带水库一级发电站值夜班的郭瑞玲,说起昨晚的遭遇,仍惊魂未定。他告诉记者,昨日凌晨2时多,他正好在水电站的厂房里值班,突然听到外面厕所附近一声巨响,他连忙赶过去,发现即时有泥石滚落下来了,山上流下来的水直冲站内,郭瑞玲赶紧向水库管理处汇报,从而避免了险情进一步恶化。当他从侧门逃出来的时候,一块飞石正好砸中他右脚的两个脚趾头,记者昨日上午见到他的时候,两个被砸的趾头已经有些发黑,他笑着说:“我不痛,也不害怕。”

  据黄昌南介绍,水电站后面有一条山路,昨日凌晨塌方后,泥石将山路边上的水渠堵塞,山上雨水转而流到水电站后面的一处洼地,越积越多,最后终于引发塌方。

  记者昨日上午赶到水电站的时候,不少泥水正从电站大门往外流,院子里到处是水和断树枝,最为严重的是,在厂房的地面上,已经有10多厘米厚的淤泥,发电机组、电脑控制室都被水淹了。一块重达上百公斤的石头滚落到院中间。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经停止上班,拿着扫把正在清扫淤泥,有的则在忙着将站内可以搬得动的东西往外搬。

  黄龙带水库

  黄龙带水库位于从化市东北部,于1972年12月动工兴建,1975年11月竣工,距广州市约100公里,水库主坝横截流溪河支流汾田水,与流溪河水库形成姐妹水库,目前为广州市第二大水库,是一座防洪、灌溉、发电、供水四结合的水库。黄龙带不但景色美,还是一个资源宝库。4000多公顷森林粗壮郁葱,是广州市水源林重点保护区。

  胜塘村受灾原因分析

  据了解,此次胜塘村受灾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局部强降雨,前日早上8时至昨日早上8时,降水量达237毫米;第二,移民村历史建房原因,靠近山边削山建房,存在着严重的山体滑坡安全隐患;第三,植被相对较少,容易导致山体滑坡。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