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提前“入夏”救了陇南 地震时百姓多数未在室内

  5月1日进入夏季作息时间 地震时百姓多数未在室内

  提前“入夏”救了陇南

  晨报陇南专电(特派记者 白明辉)“由于我们那天下午3点才上班,所以才使得地震发生时许多人幸免于难。”在5月12日大地震发生10余天后,许多甘肃陇南市人回想起来,认为此次地震未造成当地重大死伤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当地的学校和各机关单位提前实行了夏季作息时间。

  据甘肃省陇南市政府的最新统计,在此次大地震中,陇南当地虽然造成了48万余间房屋倒塌,但人员伤亡数字却并不算太大。昨天下午,记者在陇南市文县碧口镇派出所的一块黑板上偶然看到,从今年5月1日起,这里开始实行夏季作息时间,即早上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随后记者经询问得知,陇南市的所有机关单位和学校也已实现了这一作息时间表。并且,许多当地居民和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12日地震发生时,人们大多在去往单位和学校的路上。

  陇南市副市长杨秋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陇南地区的气候十分特殊,从5月起即酷热难耐,夏天最热时可达到40摄氏度以上。所以,2007年当地市政府讨论决定,将夏季作息时间提前,并作出调整,“新的夏季作息时间的原则是,早上提前上班半小时,中午推迟下班半小时,而把中午大量的时间留作居民休息,下午3点再上班。”

  杨秋红告诉记者,陇南死伤人数远少于四川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正值麦收季节,地震发生时,许多当地农民正在田地里农忙。而且,陇南相对四川要穷困,农民的房子多是泥墙砌成,其倒塌的杀伤力远低于砖墙。最后,杨副市长表示,马上就要进入灾后重建,当地还面临资金紧缺的问题,因此希望社会上能够给予进一步援助。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