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大地震让人对生命有了新感悟

  汶川大地震发生已十多天,悲痛之余,人们开始思考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广州“赵广军生命热线”最近接到许多来电,一些青少年和轻视生命的人,谈了受地震触动,对爱、责任、家庭的重新思考和认识。

  感悟生命意义

  19岁的小云是个为情所困的女孩,曾经想拉着男友自杀以摆脱痛苦。
最近几天,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志愿者惊奇地发现,小云变了,她经常到志愿服务工作室为值班的志愿者送去热腾腾的汤,还谈了对生命和爱情的感悟。

  “我一直关心四川地震的消息,天天看电视新闻,地震中一对情侣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因为他们,我对爱情有了新的认识,以前我对爱情认识太肤浅了。”小云说。

  “今晚的月亮真圆!”——这是在地震灾区废墟下掩埋104个小时的女孩贺晨曦被救出时说的一句话,这句话让小云泪流满面,感动不已。自从贺晨曦被救援人员发现后,她的男友郑广明就昼夜守候在她身旁,不停地冲着废墟的缝隙与她聊天,直到她从废墟中被救出。

  小云说:“在贺晨曦被救出来的那一刻,我感动得哭了,是两颗真心相爱的心让脆弱的女孩在废墟中苦苦坚持,直到重新获得生命,这种在危难之中的付出和不离不弃才是爱的真谛。”

  “相比受灾的人们,我已非常幸福了,有吃有住,还有恋爱的机会,爱我的人都在我身边,以后我一定要好好活着,给身边的人更多的爱,更多的呵护。”

  网瘾少年的触动

  四川地震改变了衡仔,一名曾经沉迷网络的广州少年。

  衡仔的母亲近日致电赵广军志愿服务工作室:衡仔看了四川地震后,非常焦虑,以前只知沉迷网络游戏的他现在每天守在电视机前看新闻,了解抗震救灾情况,还想去灾区做志愿者。

  与衡仔沟通后了解到,是地震废墟下一个小女孩打着手电筒看书的画面触动了他。这名小女孩叫邓清清,当武警战士发现她时,她在废墟中读书,她打着手电筒,忘记了楼房垮塌时的恐惧,忘记了黑暗、死寂的废墟,求知的欲望支持着她。

  一位年轻母亲,地震来临时,用自己的身体护住襁褓中的孩子,顶住了坍塌的楼板,临死前,她用手机打出了“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这条未发出的短信让衡仔流泪了。

  衡仔在与家人的聊天中多次流露出对小女孩的“佩服”,流露出对那位年轻母亲的尊敬。“以前父母不让我上网,我经常顶撞他们。”衡仔有些后悔地说:“其实父母是为我好,跟地震灾区的孩子相比,我很幸福,可以上学,还有父母在身边关心我,但我以前只知道上网玩游戏,浪费了很多时间,以后我会好好珍惜生活。”

  严厉母亲的反思

  40岁的明姐是个10岁孩子的母亲。她告诉志愿者,当她在电视上看到失去孩子的父母跪在孩子遗体边痛哭的画面时,流泪了。那些朝气蓬勃的孩子,那些天真的笑脸,就这样消失……她非常后悔,自己曾严厉地管教孩子。

  明姐曾以“我给他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就会欠他一个幸福的成年”为理由,把孩子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英语培训、奥数集训,还有钢琴班、画画班、速记班,孩子几乎没有玩的时间。

  因为要“赚钱养家,供楼供车”,明姐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平日忙于工作和应酬,几乎没有与孩子交流的时间,用孩子的话说,就是母子之间“零交流”。

  明姐说,自从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她就想,遇难孩子的亲人如何承受失去孩子的痛苦?她开始明白,家人的健康、平安、快乐是十分宝贵的,以往她所看重的工作、房子、车子,在生命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

  “我现在明白,能够看着孩子一天天快乐成长是最大的幸福。”明姐说,以后我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珍惜和享受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健康地活着,一家人平安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是最重要的。(新华社专稿/记者赖少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衡仔 | 赵广军 | 贺晨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