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农产品因交通困难变现困难

  交通不畅,灾区农产品变现难

  胡军华

  卖出已经成熟的水果、蔬菜,现在是灾区农民获得现金收入的最快途径,但是由于交通不畅,汶川、茂县、理县等地震灾区的农民无法将手中的农产品变成重建家园最需要的资金。

  甜樱桃是汶川等地重点发展的特色水果,四川省农业厅农业信息宣传中心相关人士介绍,按照往年的行情,一斤甜樱桃的价格在20~30元之间,地震后因为交通阻断,甜樱桃无法外销,单价下降到8元。四川省农业厅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汶川县威州镇刘老寨村村民佘文英全家种植8亩甜樱桃,产量2000斤,震前已与企业签订合同,预计收入4万元。由于地震灾害损失1600斤甜樱桃,加之交通阻断,樱桃价格大幅下挫,总的经济损失估计达到36000余元。

  四川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处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地震后还有一部分特色水果和蔬菜没有损毁,种菜和卖水果对于灾区农民来说是来钱最快的途径,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运不出去。目前还有不少道路没有疏通,即便有些道路可以通行,也主要是用来运送救灾安置物资,还腾不出地方来运输农产品。”

  没有足够的人手抢收农产品是制约农民尽快获得现金收入的另一个障碍。四川省农业厅办公室的相关人士说:“灾区农民回乡的速度还比较慢,抢种、抢收很缺人。没有人去采摘,水果还是换不成钱。”

  据介绍,汶川、茂县、理县海拔较高,光照条件良好,是成都重要的蔬菜和特色水果基地。在每年8~10月份蔬菜供应的淡季,除了成都,汶川等地还为重庆、广东提供蔬菜。

  地震让汶川等地的农业损失惨重。根据四川省农业厅提供的资料,震前汶川县有蔬菜3万亩,中药材1万亩,生态茶园1万亩,特色水果1万亩,其中3000亩已挂果甜樱桃即将上市,预计产量600万斤,产值6000万元。受地震灾害影响,1万亩生态茶园、4000亩猕猴桃、1500余亩甜樱桃、 1万余亩中药材生产基地被毁。交通中断和持续不断的余震,致使今年农民的收成付之一“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