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北川地震馆碑建设应厉行节俭

  北川地震馆碑建设应厉行节俭

  地震带来的巨大悲恸依然清晰无比,抗震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一个宏大的地震馆碑建设计划,却已在被夷为平地的北川老县城上酝酿——北川县人大副主任李春寿介绍,北川将把整个老县城保留原样,建成一个地震博物馆。

同时考虑立两块大碑。一块刻上遇难者的姓名,另一块刻上此次地震灾难后全国的志愿者、支援者和捐赠者的姓名。另外北川中学附近还将建纪念馆,分别展示此次地震全过程、人民勇敢抗震救灾的情景、各级领导人对地震灾区的关怀,以及地震前美丽的北川风貌。

  5月22日,再赴灾区的温家宝总理站在龙门山半坡回望北川县城,曾留下一句话:这座老县城可以作为地震遗址保留,变成地震博物馆。这个提议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支持和肯定。此外,舆论还曾大力提议建一座刻有遇难者姓名的纪念碑或者歌哭墙。现在,不仅这些都被北川政府纳入了地震馆碑的建设规划之中,而且还另外多出了一块刻有援助者姓名的大碑,以及一座设计全面的纪念馆。

  我丝毫不怀疑北川政府对志愿者、支援者和捐赠者的感恩之意,但这种感恩是否需要通过立碑的方式来表达,却是很值得商榷的。且不说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爱心和援助本身“罄碑难书”,而且我相信人们从来都不是奔着“碑上留名”来做这些事的。事实上,从网络上的网友留言亦可看出,大多数的观点普遍倾向于不建此碑,而是把精力和财力全部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去。至于那座规划全面的纪念馆,在我看来,至少目前着手建设也是很不合适的。因为建成那样一座纪念馆必然花费不菲,而大地震后的北川必须做好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准备,建纪念馆实在远远没有建新家园重要。

  被夷为平地的北川老县城,本身就是一座天然的地震博物馆,废墟之上的一切最能让人见证悲剧的残忍,也最能体现防震减灾的教育意义。而建一座刻有死者姓名的纪念碑,是为了镌刻对死者的永久缅怀,更是为了铭记对生命的无比尊重。除此之外,北川在当前实在没有必要投入更多精力和财力去规划建设一个全方位的地震馆碑纪念群落。

  在进行如此宏大的馆碑规划之前,有一个问题我们必须思考,那就是:我们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可以是见证,是缅怀,是教育,但绝不应是旅游,是经济,乃至是政绩。如果一次以数万生命瞬间离去作为惨痛代价的大地震,却使得这里产生了一系列作为旅游景点和揽客名胜的地震馆碑,那实在是一个巨大的反讽。

  “博物馆应该由政府控股,全部收入用于灾后重建和慈善事业”——在我看来,这样的规划理念,实际已经是对死者的一种大不敬了。它会使地震馆碑丧失反思与提醒的价值,而仅仅沦为一个展示苦难以赚取钞票的“人造景点”。

  无论是眼下的抗震救灾,还是今后的家园重建,太多的事情等待着北川政府去做,而所有这些都要比为援助者树碑以及建大规模纪念馆重要得多。因为,让幸存者生活得更好,就是对死者最好的悼念,就是对援助者最好的感谢,就是对地震最好的“纪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