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遭强降雨 险情提至“极高危”(图)

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的北川禹里乡水位持续上涨,越来越多房屋被淹。 新华社 图
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的北川禹里乡水位持续上涨,越来越多房屋被淹。 新华社 图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持续上涨,当地村民在山间田地发出求救信号。新华社 图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持续上涨,当地村民在山间田地发出求救信号。新华社 图

  [前线]暴雨突袭 唐家山险情提至 “极高危”

  经监测,唐家山堰塞湖29日8时水位730.13米,较28日8时上涨1.47米;坝前水深62.58米;蓄水量1.61亿立方米,较28日8时增加800万立方米。受影响区域已转移群众11万多。

  早报特派记者 王嵬 发自绵阳

  从28日晚11点开始,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遭遇首场大雨。降雨给空中运输带来困难,直升机一度停飞,1000名官兵做好用肩扛柴油上山的准备。

直到昨天下午1点,米-26直升飞机开始作业,并运送48吨柴油进入湖顶。目前,唐家山堰塞湖的施工量已经达到7万立方米。

  水利部29日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四川省震区34个堰塞湖有1处为极高危险级,5处为高危险级,11处为中危险级,11处为低危险级。另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7处不再具有危险性的堰塞湖,其中溢空排险4处、溃坝3处。

  4处堤防无法修复

  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程殿龙29日说,按照最新分类,目前四川省震区堰塞湖总数仍为34个,已经有6处(工程除险3处、自然溃决3处)基本解除险情。其余28处中,1处(唐家山)为极高危险级,正在进行工程除险;5处(肖家桥、南坝、小岗剑电站上游、石板沟、老鹰岩)为高危险级,11处为中危险级,其余11处为低危险级。

  程殿龙说,灾区水库无一垮坝,已逐步从应急处置向抢险修复转变;34处堰塞湖和河道堤防严密监控,已逐步从险情排查向抢险除险转变;农村供水取得新进展,已逐步从临时送水向工程措施转变。唐家山堰塞湖应急除险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

  此外,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侯雄飞透露,该省53处重大险情堤防,已完成应急抢险措施13处,正加紧施工抢险9处,即将开工应急抢险27处,其余几处目前无法修复。

  唐家山遭遇强降雨

  昨天凌晨,唐家山堰塞湖应急抢险工地开始降中到大雨,这是抢险唐家山堰塞湖以来的第一场大雨。空中运输一度中断,停机坪上摆放的物资无法空运进山。早上7点左右,雨势渐渐变小。天空的雾气很重,仍然无法飞行。而在28日空运进山的17吨柴油已经消耗了10吨,剩下的7吨柴油只能最多维持到29日下午的4点。

  除了缺乏燃料,在山上参加排险工作的631名官兵和10多名专家的生活物资也出现了匮乏现象。600多名官兵轮流挤住在30个帐篷中。武警水电总队驻擂鼓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绝对不会让天气影响施工的进程,如果始终无法进行空中运输,他们将组织官兵每人携带50斤左右的柴油,步行进山为重型机械补给。昨天上午10点,1000名官兵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准备步行出发为唐家山堰塞湖运送油料等急需物资。而到昨天中午,大雨彻底停下来。下午1点,直升机开始作业,米-26飞行10架次,总共运输6罐柴油共48吨,还有4集装箱的物资。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