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人民日报:多难兴邦 实干兴邦

  一场8级特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了苦难,也激发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奏响了一曲撼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壮歌。十多天来,人们拼搏着,奉献着,牵挂着,也被感动着,激励着,振奋着。

  地震袭来时,举国上下紧急驰援,全国人民倾力支持,抗震救灾斗争规模空前地展开。
这不仅展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彰显了团结协作所产生的巨大威力,更体现了齐心协力所凝聚的强大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正是万众一心的集体力量,使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最大限度地挽救群众生命于危难之中。正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协作精神,让我们紧密团结、共御天灾,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调动起各种抗震救灾资源,展现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向纵深推进,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灾后重建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一场新的考验,不仅需要举全国之力,更需要我们继续齐心协力、苦干实干,方能攻坚克难。

  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余震不断,堰塞湖高悬,疫情随时可能发生,防止次生灾害任务非常艰巨,1500万被转移的受灾群众需要妥善安置,灾后恢复重建千头万绪。可以说,这是一项时间紧迫,涉及面广,又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这种时候,空洞的议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坐而清谈、空泛议论,往往只会延误时间、耽误进程。

  灾情不容我们的注意力有丝毫的分散,即使是出于善意的猜测、牢骚、指责和议论,也可能分化、消减有限的社会救灾力量,惟有戮力同心、全力以赴地投入这场斗争中,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迎接更为艰巨的挑战。

  多难兴邦,这是历经灾难考验的中国人民得出的结论,而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实践中更深深懂得实干兴邦。当前,无论是安置受灾群众,还是恢复重建,都呼唤更多有实干精神的人,去求真务实地面对一个又一个难题,并创造性地加以解决;更呼唤人们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具体细致的工作,让我们的理想在双手中得以实现。

  恩格斯说过,“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一场大灾难,见证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和凝聚力,也给予我们很多启示和沉思。愿这空前的团结和凝聚力,进一步激发我们共风共雨、同心同德,将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重建美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的实践中,投入到中华民族实干兴邦的征程中。(何振华)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