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从容应对中涌动爱民情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波及陕西省汉中市。5月26日、27日,汉中又相继多次发生5级以上较强余震,成为陕西省的重灾区。汉中市检察官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灾难,恪尽职守履行职责,同舟共济援助群众,展现了人民检察官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忠于职责的良好职业操守和心系群众的高尚品德。


  临危不乱,迅速部署应对措施

  5月12日下午,大地震灾难降临后,汉中市检察院党组把确保干警及家属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在第一时间迅速与各区县基层院联系,查询灾害情况,慰问灾区干警及家属,迅速安排部署应对已经发生的地震灾害和可能发生的余震。该院检察长李华要求两级检察机关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立即组织动员检察人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李华还赶赴南郑、宁强、略阳三个受灾严重的县院实地察看灾情,指导防震救灾工作。

  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得略阳县检察院地陷楼裂。该院检察长郭仲林站在危楼中指挥,将干警和办案工作区的犯罪嫌疑人、证人迅速疏散到安全地带,搭起指挥棚,随即召开党组会议,成立防震抗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

  宁强县距汶川震中只有100多公里,灾情特别严重。全县受灾人口24万,因灾死亡8人,受伤585人,倒塌民房15829间,倒塌校舍286间,直接经济损失30多亿元。宁强县检察院也遭受重创,办公楼成危楼,设施装备损失惨重。灾情发生后,该院检察长王建庆带领班子成员在几分钟内迅速将全体干警疏散撤离到安全区域。地震次日一早,他带领班子成员察看灾情,主持召开党组紧急会议,决定在确保干警及家属生命安全、履行检察职责、投身全县抗震救灾“三条线”上开展工作。

  据了解,在这次地震灾害中,汉中市10个基层院都不同程度地受损。面对灾难,各基层院把防止干警及家属的人身伤亡作为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安排人员组织采购简易帐篷,按照退休干部、一般干警、领导干部的先后顺序,将帐篷依次发放到干警手里。

  恪尽职守,挑起维护稳定重担

  汉中市检察机关一手抓开展抗震救灾,一手抓各项检察工作,为维护该市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5月12日下午的强烈地震在汉中各县区的看守所以及监狱、劳教所在押人员中引起了极度恐慌。危急关头,驻监所检察官挺身而出,协助公安干警迅速将在押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并同管教民警一起昼夜值班,加强安全检查。在市县两级检察干警和监管单位的通力配合下,该市监管场所无一人伤亡,在押人员情绪稳定,秩序井然。

  南郑县检察院办公楼和干警住宅楼严重受损,被鉴定为“严禁使用的危楼”。面对灾难,该院党组提出“精神不垮、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的口号,43名干警在两顶帐篷中照常上班,各项检察工作正常运转。反贪局提前7个月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并在抗震救灾期间抓紧案件办理,8天侦查终结2案3人;公诉部门审查起诉了一起犯罪嫌疑人达15人、案卷281本的重大“涉黑”案件;控申部门热情接待群众17人次。该县县委领导评价说:“检察机关在大灾大难面前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地震发生时,略阳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正在办案工作区对3名涉嫌受贿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地震引起山摇地动,犯罪嫌疑人十分恐慌,办案干警临危不惧,用自己的身体保护犯罪嫌疑人及证人的人身安全。该院办公楼对面的山体开裂,裂痕长达15米,严重威胁着大家的安全,干警被迫迁至帐篷和简易车库。在简陋的环境中,为了快速侦破案件,反贪部门干警们冒着不断的余震,讯问嫌疑人3名,传唤询问证人7名,制作调查勘察笔录7份,迅速侦破受贿案一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余万元。

  爱心涌动,受灾群众放在心里

  地震灾难发生后,汉中市广大检察干警以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重,在奋起抗灾自救的同时,心系灾情更重的四川和本地灾区群众,积极开展“奉献爱心”的活动。

  5月16日早晨8点,在受灾较重的南郑县检察院大院内,检察官们排成两行长队,依次将承载着爱心与希望的3650元捐款投入募捐箱内。5月17日,宁强县检察院为四川重灾区首批募捐4330元,并选派3名政治素质好作风过硬的干警参加县委组织的“百名干部进百村访万户”的抗震救灾总行动。略阳县检察院在灾情严重的情况下,向四川和略阳县白水江镇受灾村民捐助救灾金1.47万元。佛坪县检察院是一个只有20名干警的山区小院,但干警们在一天内也捐款2500元。

  5月19日,已是耄耋之年的汉中市检察院离休老干部温玉廷颤巍巍地走进汉中市检察院,他动情地说:“我虽不能到抗灾一线为灾区人民出力,但我是一名老党员,在国家有难之时捐200元钱,表达我对他们的支援。”老人深情而质朴的话语感动了在场所有的人。(本报汉中5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