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百余大熊猫安然无恙 “生死不明”传闻澄清

  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 澄清“生死不明”传闻

  世界最大的野生大熊猫保护区——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的100余只大熊猫目前安然无恙。针对社会上传闻的该保护区大熊猫生死不明的消息,昨天(5月29日),甘肃省文县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了澄清。


  “此次地震,我们保护区也受到较大波及。”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文县城南的白水江自然保护区。此时,工作人员们仍坚持在帐篷内办公,管理局纪委书记李世仁接受了记者专访。

  据他介绍,5月12日地震发生后,无论是通过无线电台还是手机,山下指挥中心曾一度与身在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失去联系。“第二天,手机终于可以使用,我们才得知所有50余名工作人员都无大碍。”李世仁说,虽然如此,他们也了解到,保护区内在震中出现山体滑坡,保护区内的7个保护站都不同程度受损,尤其是接近碧口镇的让水河保护站受损严重。与此同时,林区巡山道路也全部被毁。

  李世仁告诉记者,保护局的90名科研人员在大地震发生后曾分两次冒险进入保护区内,以监测大熊猫在震后的活动情况,并且第二批科研人员于昨天才回到山下。“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保护区内的所有百余只大熊猫都十分安全。”

  在监测中,科研人员多次发现大熊猫的新鲜粪便,并且听到大熊猫的叫声。除此之外,常年生活在保护区内的64名护林员也未发现大熊猫的任何异常行为。“大熊猫是一种非常灵敏的动物,一旦发现异常,它们就会躲在自己的窝里。而且,生活在海拔1500至1800多米高的它们,每天都会下山喝水,如果有异常,我们的科研人员和护林人会马上察觉。”李世仁说。另外,由于保护区内只是局部滑坡,山上的竹子充足,大熊猫的食源不成问题。除了大熊猫外,记者获悉,同样生活在保护区内的金丝猴等保护动物也很安全。(特派记者白明辉)

  资料: 水江自然保护区

  白水江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内,为世界最大的野生大熊猫保护区,并且拥有野生大熊猫的数量也是全国最高。它与卧龙和佛坪自然保护区,并称三大大熊猫保护区。

  28日,记者从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栖息地部分遭受破坏,致使山体滑坡、箭竹埋没,大熊猫巡护道路、野外监测点、保护站、检查站等遭受严重损坏。因大地震造成山体滑坡和巡护道路中断,加之连日来余震不断,白水江保护区管理局难以组织职工进入大熊猫生态区进行灾情详细调查和抢险救灾,目前栖息在保护区境内的102只大熊猫生存情况不明。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