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永不消逝的抗震电波 记石家庄巡警李建舟和他的志愿应急通讯救援队

  地处四川北部的青川县,境内90%以上是崇山峻岭,随处是陡坡绝壁,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惨重。但是由于通信联络中断、道路中断,一度成了“孤岛”。

  5月22日早晨8时,在一夜奔波之后,李建舟和石家庄无线电通讯救援队成员赵洪璞、武志强等赶至广元市。
由于到青川县的另一条路的桥梁倒塌交通中断,所有进出车辆只能由一条不断塌方,险象环生的山路通过。140公里的路程路面塌方、山石滚落、被砸倒的护栏随处可见,在颠簸3个多小时后,石家庄的通信救援队终于挺进了满目疮痍的青川县城。

  简单休整后,李建舟带领武志强、赵洪璞迅速投入工作。在当地有关人员的引导下,他们很快将正在工作的无线电通信设备维护调试一遍。由于青川县县城地势相对较低,无线电设备信号传输受到影响,他们决定寻找一处更好的位置架设新的中继台。经与指挥部有关人员协商,他们驾车冒险进入茫茫群山当中。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电力供应无法保障,在山头上架设无线电中继台的计划难以实施。

  5月24日一大早,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院内一栋6层住宅楼成了李建舟的目标,看着楼门口的“危楼,请勿靠近”!的警示标语,李建舟问青川县机要局局长张红州,把电台架到这座楼楼顶行不行?张红州犹豫着说,这栋楼经专家鉴定暂时还没有危险,但是万一上去后发生余震或其他意外情况怎么办?李建舟和武志强、赵洪璞简单一碰头,很快决定:上!他们的决心让青川抗震指挥部的干部们大为感动,张红州赶紧派人找来铁丝、竹竿、钳子等工具,李建舟和武志强、赵红璞踏着裂缝的楼梯迅速爬上6楼开始工作。

  站在6层楼顶,四处望去,曾经美丽的青川县县城现在房倒屋塌、满目疮痍。北面几十米外曾是县城一景的狮子梁山,如今变成县城头顶上最大的威胁。危险随时可能发生,李建舟和战友们动作麻利,十几分钟时间,天线架好了,中继电台固定在6楼通往楼顶平台的楼梯上。调试信号,一切正常!

  夜幕降临,李建舟正要端起饭碗,指挥部的人找到他说,一批前来领取手持电台的工作人员需要临时培训。李建舟二话没说,放下碗筷就走。待把电台分发完毕、培训结束,指挥部里已经没饭吃了,李建舟从车上拿出从石家庄带来的方便面就着榨菜嚼得十分香甜。

  让电波永不消逝

  “5月25日下午发生6.4级余震后,我们第一反应就是中继电台有没有受到影响。”李建舟告诉记者,余震发生时,他们几名支援青川的志愿救援队员正在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内,当大地停止晃动后,他们马上检查两部中继电台的运行情况,直到发现两部电台安然无恙才稍稍放下心来。

  “这次余震发生后,青川当地的电话通讯又受到了影响,咱们的中继台又一次显现出了"抗震"能力强和区域通讯的优势。”李建舟告诉记者,25日6.4级余震后,青川县抗震指挥部一直通过他们支援的中继电台与县城卫生、民政、城建等部门取得实时联络,以此指挥着卫生防疫、物资调拨、城建排险等各项工作。目前,这两部中继电台保持着满负荷稳定运转的状态。

  本报石家庄5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舟 | 武志强 | 张红 | 赵洪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