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畏艰险抗天灾 安徽消防救援队赴川抢险救灾纪实(图)

  5月14日凌晨零时许,安徽省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公安部消防局急令:调派第二批力量赴川展开地震救援,其中,安徽消防总队名额为100人!

  这是安徽消防总队首次赴川救援。当天全勤指挥部值班指挥长、安徽省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政委沈林龙作出了快速反应。一道紧急集结通知迅即发往合肥、芜湖、蚌埠、淮南支队。总队司令部参谋长王林波是安徽消防总队首批赴川救援队的指挥长。“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是军人!现在正是报效祖国的时候!”年已半百的他心潮澎湃;总队宣传处参谋孙凯琳将作为随军记者随队出征,临行前,他生怕惊醒刚满月的女儿,只在她的小脸蛋上留下满怀深情的一吻,便转身走出家门……

  在合肥、在芜湖、在蚌埠、在淮南,紧急通知沸腾了警营。
“让我去!”一份份请战书争相递交到中队干部的手中,一双双眼睛满含坚定和期盼。当天上午8时,满载着人们的祝福和期许,满载着消防勇士的壮志和豪情,安徽消防抗震救援队乘坐的专机腾空而起,直飞成都!

  冒险搜救被困群众

  那是5月15日中午,安徽消防救援队领受任务:到受灾严重的都江堰中医医院救援。王林波带领队员到达现场后,大家惊呆了:医院病房大部分已成废墟,病房西部尚未完全坍塌,断裂处钢筋连着混凝土悬于空中,断墙掉落甚至完全坍塌的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医护人员和当地群众说,此处可能有被困人员,但由于操作地段危险,考虑到安全问题,先前到达的两支救援队都一无所获地撤离了现场。

  是选择撤离,还是冒险搜救?没有丝毫犹豫,他们选择了冒险。3个搜救小组迅即组成,3名安全员全方位安全观察。

  搜救进行到4个多小时后,奇迹出现了:一位医护人员突然跑来告诉搜救队员,废墟下有被困人员发短信告诉他仍活着,藏身处有微弱光线射入,这让队员们群情激奋。于是,他们马上调整搜寻重点,终于在13时40分搜寻到被困人员位置……15时02分被困人员被救出。此时,几近虚脱的救援队员们已经连续奋战了8个小时。

  在另一个搜救现场,也在产生着感动。5月14日16时,刚到都江堰的安徽地震抢险救援队就接到指令,合肥支队副参谋长陈冬海等9名救援队员立即乘坐直升飞机空降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救助受困群众。

  一下飞机,突击队员就抬着沉重的装备直奔映秀镇小学,那里有200多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下。没有大型营救机械,只有一双双手,9名队员与上海消防救援队员一道用手刨,终于在5月15日凌晨1时左右,将一名幸存的二年级女孩儿救了出来。晨曦初露时,又有两名小学生被成功救出。

  “我姐姐被压在楼下,还活着,快去救她吧!”15日7时左右,一名焦急的藏族小伙子跑来,已经通宵奋战的救援队员汪刚强、李响、张宝、支杰、王胜利等人立即赶到藏族姑娘所在的镇建行宿舍。

  被困的姑娘叫丹珠卓玛,结婚才3个月。大地震发生后,她丈夫田增涛立即从马尔康翻山来到映秀镇,在废墟里连续喊了两天,可是一点动静都没有。15日早晨,卓玛的弟弟从成都赶到映秀镇,用藏语喊她姐姐,没想到奇迹发生了,竟然有了回音!

  当时,映入汪刚强眼帘的就是山脚下的一堆废墟,瓦砾堆成小山,山坡上不断滚下碎石。据田增涛介绍,楼房共7层,卓玛住在3楼。特勤官兵爬上随时可能倒塌的废墟,透过一个小孔,隐约可以看到似乎有人在里面。为了防止震动引起现有结构变化,官兵们只能用手一点一点将瓦砾往外掏,掏出一个仅容一人进出的小洞,一名队员从小洞进入瓦砾堆内,其他3人从外部采取顶、撬、拉等多种方式实施救援。余震不断,废墟堆上的队员们仿佛是在船上,经常可以感觉到大地的晃动。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中午12时,藏族女同胞丹珠卓玛被救出来了!

  9名安徽消防先遣突击队员没有救灾帐篷,他们找来木料和塑料皮搭成简陋的帐篷。由于是临时授命,大家带进去的食物也非常有限,5月16日上午,矿泉水已经全部喝完。负责后勤保障的救援队员陶聚义来回步行10公里取水才使得救援队员们终于有水喝。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9名安徽消防勇士在映秀镇战斗了5天。

  困难压不倒消防硬汉

  让王林波和队员们最感无奈和伤心的,还是面对那一具具被他们费劲移出的死难者的遗体。

  5月15日零时15分,都江堰商业街。倒塌的建筑物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而且非常的巨大和沉重,不易切割,队员们为了保全遗体的完整,就用铁锤等原始工具把外围的水泥敲碎,裸露出钢筋,然后再用金属切割机把钢筋切断,就这样一点点深入,这次伤心的救援一直持续到凌晨5时许才结束。

  由于长时间地搬运水泥板块和用双手掘土,队员们的手套都磨烂了,手指磨出了血。几名遇难者的家属掏出纸巾为官兵们擦拭,“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简短的话语,轻轻的举动,饱含着警民鱼水深情。

  5月18日和19日,安徽救援队又领受任务:为地处偏僻、震后尚无救援队进入的平武县平南乡灾区运送大米、食用盐、矿泉水等急需生活物资。通往平南乡的公路已损毁殆尽,在距离灾区10公里处完全中断,车辆无法通行,王林波和队员们只好从车上卸下物资,和灾区群众一起手搬肩扛着大米等生活物资,徒步向平南乡灾区行进。

  头顶上随处有塌方落石,脚下是破坏严重的道路。每人都身背近50公斤的物资,10公里山路,摄氏30度的高温,疲惫的身体……可是困难压不倒这些钢铁硬汉,他们坚定地向前跋涉。

  救援的那段日子里,他们困了就睡在潮湿的草地,被子不够盖就3人盖一床。转战汶川,转战平武,转战南坝;一次次转战,一次次奔袭,一次次跋涉;与蚊虫为伴,与余震同行,与死亡擦肩。

  灾难检验着这群中国消防官兵。安徽消防抗震救援队在四川灾区共搜救出群众49人,其中6人生还,转移群众672人,运送米面、饮用水、燃油等生活物资6吨,安全、快速、圆满地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林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