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一个体老板骗搭救灾专列运货被逮捕

  骗搭救灾专列运货 成都一个体老板被捕

  本报成都5月29日电(记者谷萍 通讯员锦检) 地震发生后,成都市内的帐篷、睡袋、充气床垫等一时紧俏,蜀山行户外用品店的老板刘值每见有机可乘,遂骗取红十字会出具证明,通过“抗震救灾物资专列”从外地运回帐篷、睡袋等物品对外销售。

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检察院获悉,28日该院已对刘值每等人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成都市民为防余震纷纷购买帐篷在外过夜,蜀山行户外用品经营店的库存帐篷短时间内即告售罄。该店老板刘值每见有利可图,急忙在外地组织货源。为使自己的货尽快运到,他于5月14日至5月21日期间,骗取红十字会出具证明,以运送“抗震救灾”物资名义,通过“抗震救灾物资专列”从外地运回标有“赈灾帐篷”及“救灾物资”的帐篷616顶、睡袋880个、充气床垫1083件。然后,他将包装箱上的“赈灾帐篷”及“救灾物资”标记撕掉,先后以550元至945元不等的价格售出帐篷120顶、以60元至99元不等的价格售出睡袋692个,销售额累计12万元人民币。据统计,蜀山行户外用品店从5月12日至案发前,各类帐篷、睡袋经营额达60余万元总销售经营额共计80余万元。

  5月22日上午,锦江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接锦江区公安分局电话称:分局经济侦查大队民警于21日晚抓获了利用红十字会名义销售赈灾物资的人员,并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了犯罪嫌疑人。根据检警抗震救灾刑事案件快速联动反应机制,该院侦监科于当日下午派员介入此案侦查,引导取证工作。在5月23日与公安机关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检方对该案的关键定性、犯罪构成进行了详尽分析,并结合具体案情提出了取证方向和报捕所需的证据材料。

  锦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沙表示,这起以红十字会名义,搭“救灾物资”专列运输,非法经营帐篷物资的案件发生后,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检察院在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快速启动“抗震救灾办理刑事案件的联动反应机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及时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彰显了检察机关全力维护抗震救灾的法治秩序,保障稳定的社会环境的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