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东方早报:莎朗-斯通何以冷漠

  如果说汶川震灾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重新认识一种举国救援与举国悲伤的力量,但这其实只是一种意外的收获。面对灾难,我们所有人都只是尽力承担,所表达的都只是对生命发乎本能的珍重。

  正是基于生命至上这样一种人类社会普适的文明,国际社会纷纷向灾区伸出援手,一些国家派出救援队赶赴灾区实施救援。
我注意到《国际先驱导报》有这样一条消息,5月21日凌晨,60名日本救援队员乘包机回国。面对欢迎的队伍,队员们脸上没有丝毫笑容,而是表情凝重。“灾区人民的悲痛,还有今后生活的艰难,我们都有切肤之感。感受到了这些,如果心情还很阳光的话,就太不正常了。”救援队副团长大河内克郎这样说道。在救援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不止一位队员眼角含泪。这样的沉重与泪水,超越了国界,流露的只是人性的本能。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像大河内或日本救援队员那样,拥有人性的基本认知。据5月27日《新快报(blog)》报道,以出演电影《本能》中性感女杀手一角闻名的好莱坞女星莎朗·斯通日前在戛纳接受访问时,将汶川大地震形容为一起“有趣的事情”,并暗指四川地震是“报应”(karma)。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引起各方声讨,在戛纳采访的各国媒体均表示地震是自然灾害,出于对人的尊重,莎朗·斯通绝不应该口出此言。到底是什么样的隔阂,什么样的成见,让她抛弃了起码的人性与生命意识?

  哲学家与社会思想家、神学家、音乐家、终身在非洲医疗传道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尔伯特·史怀哲说:“对生命敬畏的感觉是绝对的伦理。”只有在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的基础上,方能谈及其他。反之,则与人性相违背,也与人类文明相违背。若说日本救援队员的眼泪,流出的是一种文明的答案,那么莎朗·斯通的冷漠,所指向的恰恰是文明之困境。

  面对数以万计平民的死难,大河内的沉重可以让我们庆幸一种普世文明的保有,而莎朗·斯通的言论也足以让我们对文明的困境保持深刻的清醒。不论是汶川震灾,还是此前中国在奥运火炬传递中所遭遇的骚扰、中国在崛起中所承受的挑剔,这样一种困境一直如影随形。这就更加需要我们以更加文明的方式,在种种非难中成长。换言之,越是处于困境之中,我们越需要建构起一些最基本的文明与思想。作者:杨耕身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