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公路局局长:“救灾先锋”打开灾区生命线

  新华网甘肃武都5月30日电(记者屠国玺)29日,在四川茂县的甘肃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告诉记者,甘肃省内地震灾区和川甘交界地带的所有受灾道路全部被打通。这位“救灾先锋”的嗓音有些沙哑,从“5·12”地震发生至今的18天时间里,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的赵彦龙为的就是这个目标。


  突如其来的地震让甘肃省陇南、甘南和天水等地多条国省干线公路交通中断,特别是川甘交界地带的甘肃省文县灾区成了一座“孤城”。经由文县通往四川的国道212线成了真正的“生命线”。

  作为甘肃省公路局局长的赵彦龙在紧急安排了公路抢修、后勤保障、物资调动、灾情信息收集报送等抗震救灾工作后,顾不上向年迈多病的父亲辞行,也没有带上自己的降压药,连夜赶往陇南抢修受阻道路。

  甘肃省陇南地区都是峻岭高山,公路基本修建在悬崖峭壁上,即使平日行车,旁边悬崖下的江水也会让许多司机头疼。地震和接连不断的余震,使泥石流、山体滑坡经常把狭窄的道路阻断,随处可见直径1米以上的大落石,有一些车辆甚至直接被山石击中落入崖下。

  要打通通往文县的“生命线”,必须要打通高楼山上“十八弯”的山路。在国道212线430公里处落下的两块巨石,拦路阻断了整个交通,前往灾区运送紧急救援物资的兰州军区50多台车辆被陆续阻挡。

  赵彦龙冒着再次落石的危险仔细察看了现场,在得知抢险队伍因其他抢修任务一时难以赶到的情况下,他果断召集就近的技术人员实施爆破。在他的指挥下,不到30分钟,两块拦路巨石被顺利爆破清除。

  “早一分钟打通道路,就能多救一名受困群众,晚一分钟抢通,也许就会失去一个鲜活的生命。”赵彦龙说,因为余震,山上不断有山石落下来,用于救灾的4辆挖掘车也都被砸坏了,幸运的是,他和同事们都没事。

  危险随时都能遇到。为了抢修206线靠近武都区洛塘镇的道路,赵彦龙和同事们深一脚浅一脚踩着乱石向现场进发。行进途中碰到几次余震,境况十分危险,一块磨盘大的石头就砸在他面前不到一米的地方,跟在身后的人员都惊出一身冷汗,但赵彦龙却镇定自若:“正好走乏了,这一块石头给我们提神呢。这不,大家比刚才精神多了。”

  在赵彦龙的指挥和带领下,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通向文县“孤岛”的道路就被打通;16日,甘肃最后一条地震受阻的国省干线公路、省道206线大姚路也被打通,到5月22日上午8时为止,甘肃全省受地震影响中断交通的农村公路全部抢通,当地政府和部队官兵得以顺利展开救援。

  在完成省内的抢险任务后,甘肃公路部门在赵彦龙的带领下,兵分三路进入四川支援当地进行抢险救灾,先后打通了甘肃文县通往九寨沟、碧口通往茂县的多条受阻路段。

  “抢通”之后,“保通”道路任务依然很重,但对于奋战了18个昼夜的赵彦龙和同事们来说,现在毕竟已经能轮换着睡正常觉了。

  尽管还不知道何时能全部完成任务,但赵彦龙已经想好回到兰州的家里以后,他要陪着自己的父亲,带上自己的妻儿,到黄河边一起散散步。

  “在所有的运输线畅通之后,灾区的民众也能过上这种原本简单幸福的生活。” 赵彦龙说这是他的希望,为了这个希望,他还会继续坚守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