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动用多种金融工具降低地震对经济发展影响

  尽管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我国的商业银行正在逐步紧缩信贷规模,但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央行对受灾较重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五省(市)增加再贷款额度70亿元,用于支持当地金融机构增加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信贷投入。


  “央行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全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灾区视察银行时说。

  由于地震所带来的新挑战,我国面临的控制物价上涨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任务更加繁重。为此,我国的宏观调控部门正在动用包括货币和财税在内的多种金融工具以最大限度降低地震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尽管地震不会改变我国整体经济的基本面,但新增不确定性因素不容忽视,其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通胀压力。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而在地震发生的背景下,这方面的任务更加艰巨。”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相关人员29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伯特·魏图告诉新华社记者,为应对地震给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现有的宏观调控政策,如财政和货币政策,应更加具有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调控,周小川明确表示,央行将高度关注地震灾害后我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既要满足抗震救灾企业需求,也要落实好宏观调控举措,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唐震斌分析说,这意味着,央行将可能对灾区实行较宽松货币政策,但整体保持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以控制物价和投资增速。

  地震发生以来,央行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灵活的金融调控政策支持灾区重建。除了加大对灾区贷款的支持力度,央行还决定受灾严重的成都、绵阳等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而在地震发生之前央行曾宣布,从5月20日起,全国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

  央行还表示,将始终密切关注灾区的金融需求,对支持灾区居民生产生活和企业资金调拨方面的金融政策将有进一步考虑。此外,还在各级国库开通绿色通道以便向灾区拨付救灾款。

  遭受地震破坏的地区急需大量投资进行灾后重建,财政政策的动向备受关注,很多专家呼吁政府转而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以防止经济下滑。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虽然对受灾地区经济造成很大影响,但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显著,我国宏观调控面临的任务也没有改变,因此财政政策不宜调整。

  对此,央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相关人员也建议,当前应抓住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和灾后重建的契机,进一步加大财政政策的运用力度,促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

  面对地震带来的严重影响,我国政府已经明确要“举全国之力”进行灾后重建,并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中央财政今年已经安排了250亿元抗震救灾资金,同时又拿出700亿元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还将作出相应安排。

  此外,在全国开展的支援灾区全民节约活动中,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

  随着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深入,继日前公布的一系列针对灾区的税收优惠政策,我国政府还将进一步推出税收优惠政策,对灾后重建给予有力支持,银行业也在对受灾企业的信贷需求情况进行评估,强化灾区金融服务。

  对此,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罗伯特·魏图说,虽然地震短期内给灾区经济造成较大损失,但长期看,灾后重建会通过投资的增长把损失“补回来”。从目前的情况看,亚行将不会改变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10%的预期目标。(韩洁张旭东苑坚)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