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法国救援医生口述:难忘中国微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戴盈)“走在广元的大街上,人们看到我们总是露出笑脸或做出友善的表示。虽然彼此素不相识,但总有人会请我们上他那里吃饭,或者端来热腾腾的饺子。”深入四川灾区的法国医疗队领队感慨地说,这是他此行最难忘的事。


  “即使有时在城市一个不引人注意的角落,你看到人们脸上也是带着镇定和有信心的表情。”领队德·伊诺夫在电话里向远在北京的记者描述一周来他在灾区现场的感受。

  “这里的一切忙碌而有序,有医疗专列来转移受伤人员。”德·伊诺夫惊叹中国政府在抢险救灾中表现出的组织能力。

  25日傍晚时分,闷热的天气蒸烤着灾后的大地。一支由13名医护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法国医疗队在经过一夜的越洋飞行和几小时的路上颠簸后,来到了位于四川地震灾区的广元市中心医院。

  “初来乍到,我们惊讶于两个"多"。一个是市里的帐篷多,很多重灾区转移过来的群众和躲避余震的人都被临时安置在这里;二是志愿者多,从十多岁的青少年到上了年纪的老者,大家都在医院里帮忙。”德·伊诺夫回忆。

  “我们有4名急诊医师、4名护士和2名助理医务员。3个人一组,配备一个中文翻译,轮流值班。我平均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治理6个以上外伤病人。”医师乌埃尔告诉记者,有时他们还需要出外寻找、收治病患,最远的要跑到距离广元市区60公里的地方。

  27日早上,发生了一次5级左右的余震,所有人都下意识地冲出医院。乌埃尔在撤离时发现一个22岁的姑娘因腿有残疾而不能行走,依偎在父亲的怀里。“我们跑过去帮助那个姑娘,并在余震后,把她送到急诊室进行伤口处理。但就在这中间,突然又发生了强烈的余震,医院里所有人又紧急撤出了大楼。伤员不能移动,于是,我们和中国志愿者都留下来陪她,直到一切恢复平静。”乌埃尔说。

  “这里的药品不是很短缺,医院的卫生环境也很好,当地采取了措施来防止疾病的蔓延,所以我不担心会有大的疫情爆发。”德·伊诺夫说。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法国医疗队的队员们也渐渐适应了中国饭菜和生活。“我们在这里还可以喝咖啡。你知道,法国人是很习惯来一杯咖啡的,所以有的队员认为这是一个惊喜的发现。”德·伊诺夫告诉记者。

  13名法国医疗队成员中有10个人有海外工作经验,他们分别参加过印尼海啸,伊朗、阿尔及利亚地震的医疗救援。这次,他们将在中国执行为期两周的任务,救助地震中的外伤病人。

  当记者问乌埃尔医生面对如此频繁的余震是否会感到害怕时,电话那头的法国男人发出爽朗的笑声:“说一点也不害怕,那是骗人的。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帮助人,而不是为了把自己藏起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