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学家:汶川地震能量是唐山地震的三倍

  “汶川地震释放的能量是唐山地震释放能量的大约3倍!”昨天记者在中科协科技期刊与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地震学家、中科院院士陈运泰在最新一期《科技导报》上发表文章,详细解释汶川地震震级和断层长度。


  陈运泰院士在文章中指出,汶川地震发生后,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国家地震中心(NEIC)给出的结果是“矩震级”7.8级,不久,将其修订为“矩震级”7.9级。我国地震台网用的是“面波震级”,速报的结果为“面波震级”7.8级,5天后修订为“面波震级”8.0级。地震后翌日,陈运泰院士等所做的“地震矩张量反演”得出的测定结果是,汶川地震的“矩震级”至少为7.9级,有可能高达8.3级。陈运泰还将汶川地震与唐山地震进行了比较。他在文章中表示,许多人都熟悉唐山地震最后确定的震级是7.8级,但那是“面波震级”,唐山地震的“矩震级”是7.6级。所以,无论是“面波震级”,还是“矩震级”,汶川地震都要比唐山地震大得多。汶川地震的“矩震级”(7.9级)要比唐山地震的“矩震级”(7.6级)大0.3级,这表明,汶川地震释放的能量是唐山地震释放能量的大约3倍!事实上,汶川地震的断层长度大约为300千米,也是唐山地震断层长度(不足100千米)的3倍多。“汶川地震的震级大,断层长,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为什么这次地震造成了如此巨大的破坏。”(樊宏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