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世界银行批准4亿美元中国贷款项目推进节能减排

  中新网5月30日电 世界银行最近批准三个新的中国贷款项目,旨在帮助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电厂污染排放。三笔贷款总额为4.41亿美元,占世界银行2008财年对中国贷款计划额度近三分之一,用于支持能效融资项目(该项目同时获得全球环境基金赠款1350万美元)、山东烟气脱硫项目和辽宁中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据世界银行网站报道,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提高能效对于中国能否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和保护环境至关重要,同时也是世界银行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我们目前把援助重点放在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提高城市供热和电力供应效率上,帮助中国更好地满足能源需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可持续增长,这也有利于缓解全球气候变暖。”

  通过能效融资项目,世界银行将帮助中国进出口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其他参与项目的国内商业银行培育开展大规模能效贷款的能力,增加对节能项目的贷款支持,尤其是为重工业领域的节能项目提供单笔为500-1000万美元的贷款。

  山东烟气脱硫项目,是在当地四座燃煤热电厂安装烟气脱硫设备和二氧化硫控制设备,并帮助地方监管部门加强二氧化硫排放控制计划的监测与实施能力。

  辽宁中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将对辽宁省的中央供热系统进行改造。目前辽宁省的中小城市主要依靠燃煤供热锅炉和热电联产电厂供热,该项目将建设更高效的中央供热系统,并回收发电和钢铁生产产生的废热。

  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降低经济增长的能源消耗强度是保持快速增长的关键,从而大力推广高效使用能源和发展清洁能源。提高能效是中国国家能源战略和政策的基石。十一五规划制定了到2010年把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宏伟目标。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发展可再生能源,降低能源供应的碳排放强度。

  中国的中长期能源规划要求把能源总需求中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7%到2010年提高到10%,2020年提高到16%;把燃气消费所占的比例从目前的3%到2010年提高到5%以上,2020年提高到8%以上。

  世界银行多年来与中国在能源领域开展了积极的合作,通过分析研究、政策咨询、能力建设及投资项目,帮助中国提高能效,开发利用本地的清洁能源资源,促进煤炭的清洁利用,从而推进国家能源目标的实现。据悉,自1998年开展第一个节能贷款和全球环境基金赠款项目以来,世界银行在中国总共支持了七个清洁能源和能效方面的项目,包括小水电、风电、生物质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以及工业和建筑行业的能效项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