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呼吁“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申遗(组图)

著名的二王庙随山体滑坡垮塌。

震后的藏羌碉楼。

  5·12大地震受损文物调查报告(1)

  羌寨碉楼或提前申报“濒危世界遗产”专家呼吁“5·12地震遗址博物馆”申遗

  开栏语

  世界文化遗产“震殇”

  “这甚至比一场战争的破坏都大!”站在因地震垮塌的二王庙一片残垣断壁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满脸焦虑、连声哀叹。

  截至5月23日,5·12大地震共造成四川省接近3/4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受损———共128处中79处受损,另外还有1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馆藏文物方面,损失达1839件,其中珍贵文物151件。
初步估算,整个四川文物系统经济损失达600多亿元。

  为第一时间对受灾文物提出抢救方案,近日,国家文物局派出一支由国内顶级古建筑修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赶赴四川灾区考察。本报记者作为唯一全程参与考察的媒体,见证了众多“国宝”文物触目惊心的受损现场。此行,文博专家的眼泪、焦虑、失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很难想象,地震后重建起来的家园没有文化色彩。”童明康说。

  在经历生死拯救的阵痛后,家园重建成为当务之急,而在专家眼中,因地震受损的文物古迹是灾后重建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几千年来,散布于巴蜀大地上的诸多文化遗迹早已融入寻常百姓生活,成为维系他们精神世界的纽带。

  今天起,本报记者将陆续从现场发回四川大地震受损文物调查。

  凌云寺藏经楼墙体开裂,大雄宝殿报身佛背光左下部脱落;眺望乐山的最佳景观——乌尤寺景云亭基座有三面出现了垂直线裂缝,最宽裂缝达5厘米;钟亭博脊出现裂缝,地面下沉;青衣别岛处翘角脱落。而在峨眉山古建筑群,砖殿内小佛像掉落、损毁,窗子开裂;万年寺屋面瓦片滑落,水管破裂;圣积寺铜塔塔刹掉落;报国寺佛像脖子断裂。

  目前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35处中,四川省有4处,位列全国三甲,除了世界文化遗产1处(青城山—都江堰),还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1处(峨眉山·乐山大佛),以及两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尽管,峨眉山·乐山大佛远离震中,但仍有部分建筑物出现轻微裂缝。

  而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因为这次大地震的罕见性和特殊性,四川省有可能增多两处世界遗产。

  藏羌碉楼或填“濒危世遗”空白

  除了受损的“准世界遗产”,已经挤上“申遗预备队”的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绵竹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古建筑、藏羌碉楼遗址等在大地震中局部受损、垮塌。

  绵竹灾区,始建于清代的剑南春天益老号酿酒作坊,东西向的一段屋面梁架全部垮塌。原本,这里保存着最原汁原味的白酒手工作坊酿造技术,直到大地震前,仍在生产剑南春酒中最香醇的“东方红”。

  此外,著名的古蜀文化遗址———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遗址古城墙一小段发生剥落,令考古专家们直呼“心疼”。

  被人誉为“神秘的东方古堡”的———羌寨碉楼,因为地处此次地震的重灾区阿坝自治州,许多仍“生死未测”。

  记者辗转联系到汶川的文物工作者,汶川原有的3座碉楼,一座完全垮塌,2座垮掉大半。其中,布瓦黄土碉和姜维城遗址的汉代夯土城墙和明代城墙已经全部倒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古建筑专家罗哲文现在为藏羌碉楼的命运四处奔走疾呼:“这些建于清朝的羌寨碉楼,因为需要具备防御功能,建造得特别高,地震中特别容易倒塌,修复难度非常大”。

  鉴于羌寨碉楼的“危急”情况,国家文物局正组织相关专家拟定申报文本,准备将羌寨碉楼提早在今年7月申报“濒危世界遗产”。“打破中国濒危世界遗产的零纪录,呼吁全世界关注地震灾区文物保护,象征着中国申遗理念的一次飞跃。”

  让北川成为“中国的庞贝城”

  为了悼念5·12大地震的亡灵、记录中华民族抗震救灾中可歌可泣的事迹,国家文物局日前就建立“5·12地震遗址博物馆”一事,向专家们广泛征集意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国内文博界专家纷纷提议,在北川旧县城规划、建立地震遗址博物馆,并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张廷皓提议说,在北川旧县城这一保存完好的地震遗址现场,应当依照世界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等原则,规划建立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地震遗址公园,并将其申报成“世界文化遗产”。

  “意大利的著名世界遗产———庞贝古城,就是因火山爆发而保留下来的完整城镇,因5·12大地震而永久定格的北川旧县城,也应当具备这样的条件和资质。”张廷皓说。(图/文本报特派记者李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