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美军对华震灾援助加深两军互信 口不言而实惠至

  中新网5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30日发表题为《美军对华震灾援助加深两军互信》的文章说,此间军事观察家认为,作为中国接受的首批外军提供的救灾物资,美军低调而务实的援助行动,体现了美国军方对中国灾区、灾情和灾民的关心和关注,也许这种带有同情怜悯之心的行为效果是有限的,但这种表现乃进一步开大了增加两军互信的大门,给发展两军交流合作关系带来了新的思路。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四川省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后,美国军方向中国提供了价值约1200万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并派专机运抵成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通电话,对美国国防部的援助表示感谢。美国国防部还宣布,将向中国提供由侦察卫星拍摄的灾区照片帮助救灾,此举被美国官方认为是“史无前例的举措”。

  这次美国军方向中国灾区提供了包括食品、水、发电机、毛毯等救灾物资,口不言而实惠至,既改变了美军动不动就到世界各地遂行军事行动的“大兵形象”,也传递了美军亦能担当人道主义使命的形象,同时也为美国政府在中国民众心目中挽回了一点面子。

  今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随着交互的增多,出现了良性的向前发展的趋势。今年2月在中国青岛举行中美军事对话时,双方曾就扩大两国海军的军事交流范围、实施联合反恐演习事项进行接洽,两国已通过外交途径就此进行具体协商。专家认为,联合演习的内容将大大超出此前的海上搜救训练,如果演习得以实现,将促进中美之间实质性的军事交流。3月底,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在北京接待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詹姆斯.康威。后者是美军近二十年来第一位访华的海军上将。他访问了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实地观摩了海军陆战队的军事演练,称赞陆战官兵是“东方海豹”,“中国海军陆战队有很大的战斗力!”并有军人特有的直率,说出了“伟大的中国需要强大的军队”这样受人欢迎的评论。

  4月初开通的中美军事热线,更使中美两军交互开上了“快车道”。首先是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进行了首次通话,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接着,中国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于22日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进行了通话,康威感谢中方对其不久前访华所做的精心安排和友好接待,对中国军队良好的素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吴胜利对康威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其访华期间所体现的对发展两军关系的务实和积极的态度表示赞赏。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合作,推进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陆战队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这次美军运送救灾物资,虽然中美两军至今未对外披露双方协调的详细过程,但有分析认为,中美两国国防部建立的“军事热线”可能在其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美国军方针对运送救灾物资任务给出的说法是,由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下达命令,美军太平洋总部负责具体执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中美两军高层已经就此进行了密切的接触。观察家认为,美军主动提供救援物资的行动和中国军方对美国军方具有善意的行动持接纳的态度,表明两军互信有明显的改善,并将推动两军战略互信向深层次发展。透过这次合作,也给两军一个新的思路,国家战略上的军事矛盾要通过交流沟通积极去解决,共同利益和人道主义的合作要及时务实去拓展。交流、参与永远比指责、制裁都更有效。中美两军展开务实合作,符合双方长远和根本利益。(妮尔砚)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