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总参陆航某团4机组飞越唐家山峡谷抢运被困民众

  中新网成都5月30日电 (周敬波 刘光武 王雨)五月二十九日,总参陆航某团抗震救灾任务分队四个机组接到联合指挥部紧急命令,唐家山附近有群众因为道路损坏无法出山。为防止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导致人员伤亡,立即飞往该地域,尽一切可能抢运被困群众。


  团长蔡有固立即翻开航空地图,发现进入唐家山要翻越三千多米的高山,穿越百公里长的峡谷地带,再加上连日阴雨天气,能见度差,还有因地震造成的高压线横挂在山谷之中,风险很大。

  四架直升机在飞临唐家山上空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一片片薄雾被旋翼搅动,直升机发出巨大的抖动。高山峡谷冒雨无引导飞行,这在世界航空史上,都是个超难的课题。在充分考虑天气原因、直升机性能和飞行人员技术水平的情况下,蔡有固作出了继续前进的决定。

  突然,前面山谷的转折处涌出一片深不见底的黑云,一道闪电从黑云中划过。倘若进入黑云,飞行员的视线将完全被阻隔,直升机极度危险。团长用无线电指挥身后三架机沿悬崖边盘旋,继续观察黑云移动变化。在盘旋了五圈之后,终于找到了黑云中间若隐若现的一个缺口。

  四架直升机对准缺口,猛地钻了进去。这时,天色更加暗淡,气流愈加猛烈,直升机可控难度更大。降落速度过快,会导致直升机进入涡环状态,直升机会失速坠毁;降落速度过慢,会延误飞行时间,直升机可能进入黑云,后果不堪设想。蔡有固盯住仪表盘,将安全降落速度放到了极限。机组成员感觉到了强大的失重,却仍然顶着身体的极限打开机窗,探出头向直升机两侧观察,以防止旋翼撞山。山的两侧是倒塌的高压铁塔,然而高压线却已断开。突然,一段银白色的高压线凸显在直升机旋翼边缘,马上就要被旋翼卷入。团长蔡有固用尽全身力气向外侧斜压驾驶杆,旋翼呼啸着从高压线旁擦肩而过。

  距离地面只有二十米了,被困群众站在倒塌的房屋边挥舞着衣服。然而,预降点上方横七竖八地悬挂着通信线路、照明线路。直升机保持低空缓慢前行,终于在五十米外寻找到一块空地。但由于连日下雨,地面已经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如果直接落地,十余吨重直升机极有可能陷入泥沼,随即侧翻。蔡有固果断作出了高海拔超低空悬停的决定,机轮离地面仅有十厘米。机组成员迅速打开舱门,将被困群众拉上直升机,随即垂直拉升。身后三架直升机按次进入,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上直升机。五分钟后,四架直升机全部升空,从黑云将要闭合的缝隙中穿出,向着安全地域飞去。

  据悉,此次行动共救出二十五名被困群众。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