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鸟巢建设团队赴灾区 北京奥运水准建灾区安置房

  无障碍厕所 鸟巢建设团队 最优质彩钢

  北京以奥运水准建灾区安置房  

  本报讯(记者李海霞 窦媛媛 通讯员杨潇) 今天上午,一卷卷优质彩色钢板正在大型国企金隅集团的车间装箱运往灾区,这种彩钢曾用于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地铁10号线等重大奥运工程。

  同时,利用四合院改造经验设计的无障碍厕所正“搬往”四川江油,建设“鸟巢”的专业团队已奔赴灾区。北京援建灾区安置房细节上处处显露着奥运科技和奥运水准。

  彩钢造出奥运水准安置房

  以前的过渡安置房大多采用水泥板、夹芯板等普通材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国家要求,用最好的材料为灾区人民建设暂时性的新住所。轻便、抗震、防水的彩色钢板因此成为最佳选择。彩钢材质的安置房可以应对6至7级余震,遇到级别更高的地震灾害,由于彩钢掉落所造成损伤小,也易施救。

  本次金隅星牌建翔彩板厂支援灾区的彩钢夹芯板也代表着建材业的“奥运水准”:企业承担过首都3号航站楼、天津自行车馆、地铁10号线、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等奥运场馆和国家重点工程。目前,第一批120吨彩钢板已交付使用,工人们24小时“持续作战”生产出来的一卷卷高质量彩板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

  灾区“板房城”突出无障碍

  北京市对口支援的江油市第一期过渡安置房项目,将建成一座供7万人生活几年的过渡型城市。考虑到灾区的伤残者较多,奥运建筑大量使用的无障碍设计将被大量使用。

  环卫专家告诉记者,厕所里的一个无障碍蹲位,“也许就能让一批残疾乡亲重新回归他们熟悉的生活”。因此,灾区的卫生间建设将汲取北京四合院改造经验,“比如直排式蹲便器,既排除因排水系统造成的堵塞,又有良好的防异味性能,非常适合在四川灾区公共厕所推广。”

  板房城内,自来水每天人均使用量将达到120公升,和北京市民一样标准;公共浴室热水考虑使用太阳能,公共厕所的服务半径为50至60米,免去了百姓奔波之苦。

  “鸟巢”团队专家灾区上班

  记者同时了解到,承担“鸟巢”等奥运及配套项目建设的北京城建集团管理、施工团队,已分批进入距北川以东30公里的四川江油市太平镇,援建11000套受灾群众过渡周转房。按照计划,北京城建集团将以每天搭设500平方米住房的进度推进,全部过渡周转房计划于6月25日完成。届时,可为约4万灾区群众提供过渡周转居所。

  北京城建集团选派的专家团队中,进入灾区施工的管理技术团队全部参与过包括“鸟巢”在内的19项奥运及配套工程建设。许多位曾经在奥运村、国家体育馆等奥运工程中担纲规划、设计主帅的专家正在为灾区重建开展设计。此外,集团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管理团队指挥人员全部为奥运主场馆负责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