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水利部长称绝不能让灾区人民再遭受洪水肆虐

  中新网5月30日电 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在成都主持召开四川省堰塞湖排险工作紧急会议。陈雷强调,全力以赴做好堰塞湖排险和人员避险转移预案制定和预警预报工作,确保堰塞湖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绝不能让灾区人民再遭受洪水的肆虐。


  陈雷指出,“5.12”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形成了众多堰塞湖,这些堰塞湖分布广、险情重、危害大、处置难。堰塞湖的除险和避险已成为当前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陈雷指出,地方政府是堰塞湖排险和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责任主体,对工程排险和转移避险负总责。每座堰塞湖都要尽快建立工程除险和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指挥部,由地方党委和政府一把手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副总指挥,设计、施工、水文、气象以及后方保障部门、武警水电部队、成都军区等有关部门安排得力人员参加,具体负责堰塞湖除险和避险方案的制定以及组织实施的各项工作。应急指挥部要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

  陈雷强调,在全力进行堰塞湖工程排险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和着力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的各项工作。要组织设计单位和水利专家逐一对堰塞湖进行溃坝风险分析,提出洪水影响范围。对受到影响的市、县、区、乡、村、组的所有人员都要有及时避险转移的预案。特别是要制定好避险方案,明确转移的人员、路径、地点、预警措施、转移责任人等等。同时要进行必要的演练,尽可能地通过转移受威胁地区的人口来规避、防范和降低堰塞湖的风险,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