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信重组催生咨询公司“大买卖”

  咨询公司包括了提供战略、财务咨询的公司,以及提供系统整合、软件销售咨询服务的公司,而在电信重组中后者获得的机会将远远大于前者

  “20多年的电信咨询经验,使我有幸经历了美国和欧洲等电信市场的历次变革和发展,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我来到了中国。
”乔纳(JonathanDharmapala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乔纳是安永全球电信中心北京主管合伙人,于2008年2月正式在北京成立的安永全球电信中心是安永继法国、美国和印度之后建立的第四个全球电信中心,它瞄准的正是中国即将发生的电信重组所带来的巨大机会。

  与安永全球电信中心有类似观点的咨询机构还有很多。5月24日,三部委正式宣布重组方案的当晚,一位来自电信咨询行业的人士非常兴奋地向记者通报了这一消息,“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咨询公司的“大买卖”

  “从上个星期开始,已经有一些我们的客户主动找到我们咨询一些话题,现在的感觉是疲于奔命,有点忙不过来了。”爱立信商业咨询部大中国区执行总监袁道唯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感慨道。

  商业咨询部是爱立信专门成立的咨询服务部门,与爱立信向运营商提到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以及技术咨询不同,爱立信商业咨询部相对独立,面向运营商提供策略、市场等战略咨询服务。

  乔纳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已经有一些中国运营商客户开始与安永全球电信中心进行接触。

  根据重组方案,现有的两家移动运营商和三家固网运营商,以及一家卫星通信运营商将整合成为三家运营商。

  中国移动合并中国铁通,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网通,从而获得了固网资质和网络,将市场从原来的移动市场拓展到了固网领域,中国电信通过合并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也首次涉足到移动领域。

  “随着固网和移动的融合,以及更多新竞争者的进入,中国的电信市场会变得更加复杂,市场爆发的机会包括设备商、系统整合商、网络测试商等,同样也包括咨询公司。”BDA(中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总裁邓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他认为,咨询公司包括了提供战略、财务咨询的公司,以及提供系统整合、软件销售咨询服务的公司,而在电信重组中后者获得的机会将远远大于前者。

  他解释说,由于市场上有很多咨询公司,而且公司之间在规模、收入和盈利能力上有很大差异,这个市场的分割很严重,雇用并留住优秀的员工远比市场竞争的挑战更大。

  英国专业电信网站totaltele.com和美国专门提供电信业统计分析数据的网站hottele.com联合发布的一个报告显示,埃森哲公司在电信服务市场的收入仍然名列前茅,其次是IBM全球服务部,然后是凯捷咨询公司,国际电信运营商以及设备商下属的电信咨询服务部门也开始崭露头角。但中国电信咨询市场在上述公司的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还非常有限。

  咨询公司的机会

  虽然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还在就资产的并购与整合进行紧张谈判,但中国移动已经开始率先展开市场出击行动。

  袁道唯介绍说,昨天广东移动已经就全业务运营策略进行了第一次电信咨询招标,除了爱立信商业咨询部之外,国际顶尖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埃森哲以及IBM都有参与竞标。

  “客户的问题非常直接,”袁道唯说,“为了与固网的宽带进行竞争,我们应该马上开始光纤网络的采购和建设?还是应该等待一段时间再作打算?”

  运营商面临全业务竞争,非常需要了解的是未来通信行业的技术融合发展趋势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和把握,袁道唯认为。

  实际上,在运营商重组的过程中,以及在全业务竞争的市场条件下,将要面临非常多全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大概可以划分为这样几个层次:一是公司发展方向、品牌重新塑造等高层次的战略问题;二是公司内部的员工及流程整合问题;以及如何与其他运营商竞争等市场策略问题。

  乔纳分析,运营商的整体发展策略和发展方向已经由国家主管部门确定,对于企业而言,最紧迫的是市场策略的执行问题,比如竞争中如何寻找市场机会?应该向消费者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以及如何设计或者打包具体的业务套餐?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在2002年实现南北分拆之后,为了进一步理顺企业的内部流程,专门耗资几千万元人民币聘请埃森哲进行企业内部流程的重构,整个过程持续两到三年之久。

  如今除了中国移动由于变动较少,主要咨询重点在市场策略之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涉及到品牌的重新塑造以及内部人员和组织架构的调整,在新条件下的市场竞争策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方面。

  “未来几年都将是中国电信市场巨大变革时期,这意味着咨询公司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来自咨询公司的人士说。(马晓芳)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