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富乐山居民安置点:20吨消毒水待命泄洪防疫

  昨天,绵阳城下起大雨,这让刚撤离到城东油仙区富乐山高地的几万居民经历了难熬的一夜。因为大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满地是水,被子也被打湿了。“晚上睡觉,好几次都被雨惊醒。”一位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富乐山仍将不断接收来自城区的居民,为了应对唐家山堰塞湖若发生三分之一溃坝后,水漫整个油仙区的局面,该区卫生局已准备了装有20吨消毒药水的车辆,停放在富乐山顶。


  5万人将暂住富乐山

  绵阳市油仙区是该市1993年后发展起来的新城区。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前,这里街道宽阔,人头攒动,十分热闹。但如今几近一座空城,居民们出省的出省,投亲的投亲,其他人则多半上了城区周边的居民安置点,油仙区是三分之一溃坝方案涉及区域。

  富乐山的居民安置点,是油仙区九个居民安置点之一。从27日起,这里就陆续搬来许多城中居民,截至昨天下午,居民数接近2万,当地卫生部门估计,最终这里将成为容纳近5万油仙人的超级安置点,占全区总撤离人数的一半左右。

  富乐山原是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因三国刘备行至此处感叹“富哉”得名,而这两天,这里成为了油仙市民的栖息地。从山脚到山顶,满是居民搭建的帐篷,帐篷公安局、帐篷医院也陆续在此安营扎寨,让这里成为了绵阳市最特殊的“居住小区”。

  山上气温忽高忽低

  昨天凌晨2时起,绵阳城区普降大雨,这场雨严重影响了富乐山上的特殊居民,早上起床,被雨水打湿的被子,只好挂在山上的树杈上阴干。

  一位男子在自己的帐篷前挖起了泥沟,还在帐篷上方搭起遮雨布。他说,这是为了引流从山坡上淌下来的雨水。昨天的雨浸湿了帐篷,趁着大雨暂歇,他要赶紧做好预防措施,免得再遭“侵害”。

  这场雨也让绵阳城气温骤降,日间气温只有20摄氏度左右,住在帐篷里的人们觉得有些凉意。而前天艳阳高照时,帐篷里的温度高达35摄氏度左右,根本住不了人。忽高忽低的气温对帐篷里的居民是个考验,尽管如此,相比住在城区的房子里,既要担心余震,又要担心泄洪来不急撤离,住在帐篷里毕竟还是让人安心不少,一些居民甚至在富乐山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制作简易天线,将电视机也从家中搬来,看起了电视台的救灾新闻。

  针对帐篷能遮阴不能挡雨的情况,多数居民都在帐篷顶上加盖了防水顶棚,以防今后遭遇大雨的侵扰。现场管理人员则表示,这里还需要防水储物袋,让帐篷里的储存物品不会被水泡坏。

  氯氰菊酯对付“咩咩蚊”

  富乐山山区生长着一种被当地人叫做“咩咩蚊”的蚊子。这种蚊子体积很小,有时甚至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但杀伤力极强,短时间内就能把人咬得满身是包,如今帐篷里住着的几万居民很容易受到“咩咩蚊”的袭击。

  现在杀蚊消毒成了帐篷小区的日常功课。只要是晴天,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就会在富乐山遍洒消毒药水,帐篷医院里还常备藿香正气水、氟哌酸、风油精、感冒药,居民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到医院免费领取。

  因为这两天天气多变,雨量较多,对洒药造成了一定的难度,消毒防疫的效果并不好,前段时间由于一种名叫“氯氰菊酯”的药水短缺。最近湿气较重,一些老慢性病患者旧病复发,无论是关节炎还是支气管炎,都让帐篷居民觉得难受。他们觉得,现在是个特殊时期,条件艰苦一些可以撑得住,只要大家平安健康,就比什么都重要。(记者韩垒俞陶然)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