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质检部门严查运往四川灾区的“黑心棉”案件

  新华网西安5月30日电(记者李勇 石志勇)在中国大批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运往四川地震灾区之际,根据在四川江油一家医院发现的300床不合格被褥,中国质检部门近日严厉查处了一起运往灾区的“黑心棉”案件。

  5月18日,四川江油一家医院在接收陕西宝鸡一家企业送来的救灾物资时,发现300床被褥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接到这一消息后,宝鸡市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责令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当日22时,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调集12名执法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对涉嫌的四个销售、加工点连夜突击检查,当即查封了其加工设备、工具和原料。

  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王矿兴说,调查结果显示,这批质量低劣的被褥是宝鸡一家企业5月17日从汉中路李阳劳保店购买的,并于当日全部运往灾区。而李阳劳保店为了在短时间内凑齐被褥数目,向其他四个小型被褥加工点和销售点购买。

  这批共300床被褥从四川灾区退回后,质检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全部扣押。经抽样检验,判定该批被褥多为废旧棉絮制成,不符合生活用絮要求。

  5月30日,记者在扣押地点见到了这批由颜色发暗的破碎棉絮制成的被褥。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孟海雷将一床褥子的棉絮抽出,用手轻轻一拉一揉,棉絮就成了碎片。

  “这些棉絮都是废旧棉絮,来源复杂,大都是用在工业上的,使用的话对人体有害,是不折不扣的"黑心棉"产品。”孟海雷说。

  这批被褥的制造者之一,宝鸡市陈仓区李家崖村农民李明说,自己做的被褥平常都是供应冷库的,不是给人使用的。由于不知道要运往灾区,他才卖了30床被子给李阳劳保店的老板,每床卖了16元钱。“要是知道是运往灾区的,给多少钱我也不会做,这样的被子在平常我也不敢卖给人用。”李明说。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5月29日表示,供应灾区的大量物资,绝大多数质量过关,但是在个别地方确实发现不合格产品,对抗震救灾中的质量违法行为将进行严厉处罚。

  王矿兴表示,宝鸡市质检部门目前已经加强了对入川救灾物资的检测,他说:“我们要求所有救灾物资入川之前都必须报知,然后由我们进行免费检验,确保物资的质量和安全,在这方面我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