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折射出中国政府执政观念巨大变化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现在前所未有的信息公开,是对人民的信任,对公民知情权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中国人的心。全国人民纷纷献血、捐款、捐物,真诚祈盼救援顺利、祈盼所有灾民都平平安安。


  地震是无法避免的自然灾害,然而,灾害无情人有情。如果将三十多年前唐山地震时的“抗震救灾”与这次汶川地震相比,可以看出政府执政观念、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进步。

  1976年7月28日凌晨,河北重要的工业城市唐山发生强烈地震。第二天,《人民日报》采用新华社通稿对这一灾难进行报道,其标题为:《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灾区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抗震救灾》。这则权威报道全文的重点是毛主席、党中央和各级领导如何关怀灾区人民,如何带领灾区人民抗灾救灾,对灾情只用“震中地区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一笔带过。若再细致分析,“震中地区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刻意回避了“生命财产”一词,那时,“生命”“财产”都属“敏感词汇”。

  长期以来,我们对灾害的破坏程度、伤亡人数、影响范围等不仅讳莫如深,而且属于“国家机密”。随后几天《人民日报》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报道是:8月5日:《深入批邓促生产支援灾区多贡献,河北、辽宁广大干部和群众以实际行动支援唐山、丰南地区的抗震救灾斗争》;8月12日:《抗震救灾的现场也是批邓的战场:红九连和唐山郊区人民一起以批邓为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8月28日:《深入批邓是战胜震灾的强大动力》。《学习与批判》是当时仅次于“两报一刊”的杂志,9月中旬出版的《学习与批判》该年第七期,发表了《地转实为新地兆——读洪秀全的〈地震诏〉》一文,声称当年洪秀全在天京地震后作的《地震诏》是旧世界的“声讨书”、新世界的“宣言书”,借洪秀全的《地震诏》中“地转实为新地兆,天旋永立新天朝”“一统江山图已到”这种“山崩地裂若等闲”的“伟大气魄”来隐喻“文革”造就的是一个有天道合法性的新世界、新时代。

  由于长期片面宣传“自力更生”,宣传“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可以创造任何人间奇迹”,所以当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时,中国却对世界说“不”,拒绝国际社会的援助。

  一句话,当时“抗震救灾”的纲领是“以批邓促抗震”“不能以抗震救灾压革命、压批邓”,要以“抗震救灾”来证明自力更生。这种观念,是执政者“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必然逻辑。在这种观念和逻辑中,生命要从属于“政治”“斗争”。

  三十余年过去,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79年末,在唐山地震三周年后,终于公布了死亡人数。每当灾情发生,救灾就是最重要的任务。从80年代中后期起,中国开始接受国际社会的援助。

  这次汶川地震,媒体、网络的报道之及时之充分,超过以往;以往最为敏感的死亡人数,这次也实时报道;电视、视频传出的那一幅幅或惨烈或动人的画面,更为直观地将真实情况展现在人们面前。这前所未有地激起了人们对灾民的同情、对救援者的敬佩和感动、对执政者举措的高度赞扬。事实证明,现在前所未有的信息公开,是对人民的信任,对公民知情权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这次地震,还允许外国和台湾地区的专业救援队参与救灾,更是1949年建国后的首次。这表明了中国政府重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借助一切力量减轻灾害对民众利益的损害,也表明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合作、融入国际社会的开放姿态。

  这次大地震,大量非政府组织、机构(NGO)积极参与,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表明了这三十年间民间社会的从无到有。在今后的社会活动中,民间社会将与国家良性互动,获得社会更大的尊重,得到政府理解,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次抗震救灾,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具体体现。雨果在他的不朽之作《九三年》中写道:“在绝对的革命之上,还有绝对的人道。”

  (文/雷颐,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