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学习时报:民间顺口溜应是政府常照的“镜子”

  按说,民间顺口溜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因为民间顺口溜往往具有讽刺意味,政府官员是不大喜欢的。然而,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5月6日在宁波市委第十一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竟然用顺口溜解说起民生问题:“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娶不起,没房没车谁跟你;病不起,药费让人脱层皮;死不起,火化下葬一万几。


  正如巴音朝鲁所言,这首顺口溜可能不够准确全面,但也说明部分老百姓生活压力很大。其实,政府的得失民间都有反应,所以历史上开明时代的朝廷都设有谏官,专门到民间收集不同意见。民间的反应,群众的呼声,是政府得失的映照。而流传在民间的事关民生的顺口溜,可以说是民生问题的集中反应,而且是突出问题的集中反应。因为问题达不到一定程度,不会编成顺口溜,编了也难以流传。开明的政府,民主的政府,总是把民间反应当回事的。封建社会开明的政府尚且如此,今天的人民政府就更该如此了。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是我们党和政府坚持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和政府走向成功的经验,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光荣传统。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已经意识到监督党和政府的重要性。党和政府也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仇和昆明上任后就向媒体发出“邀请”,希望媒体多多开展舆论监督,巴音朝鲁在党的会议上解读民间带“刺”的顺口溜,这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民间顺口溜应是政府常照的“镜子”,常常听听顺口溜,也会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期盼。我们期待那些把来自民间的不同声音当做杂音的干部,转变观念,正确理解和处理。(作者:张魁兴)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