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气象局:今春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董峻)中国气象局30日发布的消息显示,今年春季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8℃,比去年高0.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也是自1997年以来我国连续第12个偏暖的春季。


  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华南、西南、青海南部等地接近常年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以上,其中东北地区中部和北部以及新疆大部、内蒙古大部、河南南部、湖北中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气温偏高达2℃-4℃。

  降水方面,春季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24.1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130.9毫米)偏少,为2002年以来同期最少。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大部、华北大部以及山东大部、内蒙古东南部、新疆东部、西藏大部、四川大部、云南北部等地降水量一般偏多三成至1倍,西藏中西部偏多1倍以上;西北地区、江南、华南等大部地区以及内蒙古西部和东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三至八成,西北地区局部偏少八成以上。

  西北大部地区及内蒙古中部等地4月下旬以来持续少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三至八成,部分地区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使春播作物生长发育、牧草生长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我国气象干旱主要出现在西北东部及内蒙古中部一带,陕西中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及内蒙古中西部为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5月25日至29日,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强降水引发局地洪水、地质灾害发生,造成贵州、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受灾严重。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