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安县500名受灾小学生抵昆明就学(图)

  来自汶川地震重灾区--绵阳市安县的五百名小学生于5月30日乘火车抵达昆明,他们将在昆明开始近半年的学习生活。图为长春小学的学生志愿者给来自灾区的新同学讲故事,相互增进感情。中新社发保旭 摄

  中新社昆明五月三十日电 题:五百名受灾小学生抵昆 春城爱意融融

  作者 浦琼尤

  今天一早,一场不期而至的中雨让近日酷热的昆明凉快了许多。昆明火车站的站台上却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人们在这里以鲜花、掌声和音乐准备迎接一群特殊的小客人——四川安县地震灾区五百名小学生乘坐火车,即将抵达春城,开始他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


  中午十二时五十七分,经过近二十小时的行程,由四川绵阳至昆明的L一一九次爱心专列缓缓驶入昆明火车站,车上的孩子纷纷挤凑在车窗边,向站台上拥挤的人群挥手致意,看上去一脸兴奋。迎接的人群开始欢呼,写着“欢迎新同学”的红色横幅被高高的举过头顶;一束束鲜花把每一节车厢的门口围得水泄不通……

  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孩子们坐上了大巴车,前往学校进行安顿。记者与其中四十八名孩子一起乘坐龙泉小学的大巴车,前往位于昆明北郊的校区。在车上,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们对车窗外的一切都觉得非常新奇,每个人都十分兴奋,丝毫没有长途旅行的疲倦。

  来自安县茶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邓毅说,家乡的学校地震时损毁了,不能再上课,爸爸妈妈都支持他到昆明来继续上学。谈起火车上的旅途,邓毅一点也不觉得累,他告诉记者,在火车上吃得很好,有薯片和可乐等自己爱吃的东西,还和其他小朋友玩了捉迷藏游戏。

  和邓毅相比,十一岁的沈婷婷称得上一个开心果,说话时总是一脸灿烂纯真的笑容。虽然沈婷婷喜欢用“不知道”三个字来回答问题,但是说起这一路上的惊喜,她还是津津乐道,一共有三件事情让她特别高兴:一是昆明的天气比家里的凉快、舒服,二是喝了从没有喝过的可乐,三是得到从未没有过的小熊猫玩具,而且是自己最喜欢的黄色。尽管家里的八间砖瓦房全部坍塌了,一家人只能住在帐篷里,但这些温暖和收获让沈婷婷暂时忘记了失去家园的哀伤。这次来昆明是沈婷婷第一次离开父母出远门,离家前她特意在书包里装了一张妈妈和外婆的照片,想念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

  在宿舍楼,记者看到四人一间的宿舍布置得崭新漂亮,从窗帘到床单;从牙刷到拖鞋;从饮水机到衣柜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并清楚地标注着每个人的名字。沈婷婷坐在床上,整理新书包里的文具。“从来没住过这么漂亮的房子。”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昆明市一共安排了九所学校接收今天抵昆的五百名孩子。所有学校为孩子们的到来都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从点滴的生活用品到学习用具,全部都是新购买的,并且配备专门的生活老师。官渡区关上第二小学没有寄宿学生,这次专门把实验室腾出来给四十八个灾区孩子做宿舍。校长唐柱芬说,五月二十日接到通知后,学校就立即着手准备,购买床上用品,洗漱用具和书包等,让孩子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学习、生活。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妇联立即组织工作组,前往四川对需要救助的灾区儿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落实救助儿童人员的名单,并最终联合云南省民政厅共同开展“把爱留给孩子——云南妇女在行动”,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据介绍,这些转移的学童将实施全寄宿制学习,按不同年级跟班就读,落实专人做好管理和服务,直到四川省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做出统一安排后,再把他们送回家。

  据了解,五百名孩子来自安县受灾较为严重的茶坪和高川等九个乡镇,年龄为八到十二岁,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等原则选出来,并签订协议书。为全面帮助孩子,云南省还组织了一支心理危机干预组,必要时为孩子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同时在昆明征集爱心家庭与孩子结成一对一的帮扶援助,周末或节假日时把孩子接回家,让他们感受家庭的温情。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