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测试赛“测试”明星效应(组图)

  群星闪耀更精彩

  ——奥运测试赛“测试”明星效应

  5月24日,上海选手刘翔(左)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的“好运北京”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18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5月29日,2008国际自行车联盟BMX(小轮车)世界锦标赛在太原开赛。在当天举行的15岁以下年龄组的挑战赛中,共有159名小选手参赛,决出了15个组别的名次。新华社记者燕雁摄

  当中国体操女将程菲在国家体育馆展示“程菲跳”,当美国女篮明星莱斯莉在五棵松篮球馆“闲庭信步”,当女足名将玛塔在工人体育场上演“桑巴”,当田径明星刘翔在“鸟巢”轻松夺冠……一个个体育明星,在即将举办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里通过测试赛追逐着自己的奥运梦想;而北京奥运会,也在与一个个体育明星的“牵手”中描绘着奥林匹克的瑰丽画卷。


  “好运北京”2008中国田径公开赛的大幕随着刘翔冲刺的背影徐徐落下,“好运北京”2008年奥运会马拉松游泳资格赛紧接着在5月31日至6月1日举行。至此,为全面测试北京奥运会赛事运行而举办的“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即将全部结束。回顾从2006年8月至今的40余项系列赛事,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明星们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奥运测试赛也是对于体育明星效应的测试。奥运会,正是因为群星闪耀才更加精彩!各路明星比拼“人气”

  发令枪响,全场静寂;如风奔驰,目光专注;腾飞撞线,掌声雷动———气势恢宏的“鸟巢”体育场内,数万名观众正随着一个人的奔跑而屏息、紧张、欢呼、雀跃……这样的“盛景”,在5月的国家体育场里连续上演了三天,观众们在这里亲眼见证着“飞人”刘翔在“鸟巢”的首次亮相。

  如果不到比赛现场,也许就不能真正体会中国“飞人”的巨大魅力。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刘翔将连续在5月22、23及24日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亮相,这几场的比赛门票早已是供不应求。“虽然本次比赛设置了门票限购措施(每人每次限购5张),但从实际销售情况看,每个窗口只有每天最早排队的10个人可以买到24日决赛的门票。”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现场购票的邓先生更是直截了当:“我就是来看刘翔的,毕竟奥运会的时候就不一定有机会能观看这样的比赛了。”

  体育大赛的赛场,历来都是各路体育明星比拼“人气”的“舞台”。此次的“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中,国内外的体育明星们也在参加测试赛的过程中尽情展示着自己的魅力。早在2006年8月举行的首项测试赛———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女垒强队就让中国观众好好品味了一把“高水平”的感觉。

  随后,一系列的高水平测试赛,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众多世界一流选手的风采———王皓、马琳、柳承敏、郭晶晶、莱斯利、意大利击剑名将卡萨拉、保加利亚射击名将格罗兹德娃等明星选手,使得奥运测试赛的赛场上星光煜煜,也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作了良好的预热和铺垫。

  “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组委会在总结近一阶段的测试赛时对媒体表示:“已经进行的测试赛吸引了众多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参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肯定会有更多的世界一流选手同场竞技。”测试赛场凸显奥运热点

  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在今年3月份公布了“2008中国名人榜”,其中体育明星占据了重要位置———姚明在综合排名中蝉联了状元位置,刘翔排名第二,易建联排名第三。《福布斯》方面表示,今年上榜的运动员较去年排名平均上升了六位。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轰动效应,体育明星在中国的财富指数有望进一步提升。由此可见,随着奥运会的到来,明星在体育赛事中的作用将会愈发明显。通过“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我们在强烈地感受着体育明星们的巨大魅力的同时,也能从中看到未来奥运会比赛中的一些热点。

  在全部44项奥运测试赛中,有16项是由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办的赛历赛事,其余比赛均是由“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委会主办的各类邀请赛性质的赛事。这些比赛中,足球、乒乓球、跳水、花样游泳、马拉松和田径等赛事引起了更多中国观众的兴趣。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这些比赛场面好看,竞争激烈,中国观众较为熟悉;另一方面是参加这些比赛的明星选手较多,更能吸引普通观众的注意力。对此,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明星效应不但体现在奥运会的比赛当中,在奥运会的市场开发中同样作用显著,注重明星效应是奥运营销的重要手段。

  根据国内某门户网站的调查,在奥运门票预订中,出于明星效应原因的预订占到了57.7%。对应着这些奥运明星,目前已经预订的奥运门票类别呈现出冷热分明的特征。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接受预订的北京奥运会门票中,超过半数的预订者选择了开幕式门票,“既能感受热烈气氛,也能看到世界各地的体育明星”,多数受访者表示。篮球和足球比赛因其影响力比较广泛,加上有众多世界高水平选手参加,受欢迎程度仅次于开幕式。从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的最新数据来看,篮球比赛和在北京举办的男足比赛的所有场次门票都已全部售完。

  此外,拥有中国观众熟悉的众多明星选手的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和排球等,以及田径比赛中的110米栏和百米大战,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而预订游泳比赛和闭幕式门票的人数也较多。除此之外的其他项目的预订比例较低,例如往届奥运会中比较受欢迎的沙滩排球项目,在第一阶段预订中的比例还不到5%。这样的冷热局面与已经进行的奥运测试赛的情况极为相似。明星为“冷门”项目“升温”

  在此次的“好运北京”体育系列赛事中,篮球、跳水、足球等热门项目的比赛固然引人注目,但像垒球、摔跤、铁人三项、网球、竞走等常人眼中的“冷门”赛事,也在测试的过程中逐渐扩大着影响,塑造着新的“偶像”。可以说,中国观众通过测试赛欣赏到了更多的比赛,认识了更多的体育明星,也看到了奥运会比赛中的更多亮点。

  从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第三阶段的门票预订工作来看,与前两个阶段的最大不同点就是摔跤等多个“冷门”项目的门票销售非常火爆。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摔跤、皮划艇静水、马拉松游泳、山地自行车等项目可售票场次门票已全部售完。而在去年的第一阶段预订中,摔跤曾是预订热度最低的几个项目之一。此外,田径女子链球决赛、女子跳高决赛等场次的门票也已售完。棒球比赛半决赛和决赛门票已售完,只有部分小组赛门票有售。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拳击在近两年的崛起,特别是邹市明等明星选手的出现,北京奥运会的拳击项目门票也变得异常抢手,目前已售光了所有决赛阶段的门票。

  对此,北京奥组委票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奥运会的比赛水平非常高,每一项比赛的竞争都很激烈,“像曲棍球和手球这样的项目,以前不被中国观众所熟悉,但这些比赛仍然不乏亮点。花上不多的钱就可以置身于奥运赛场,观赏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这对于观众而言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