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旅游业带来新机遇(组图)

  观赛旅游,一个都不能少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旅游业带来新机遇

“鸟巢”已成为北京的新景观。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中华世纪坛是北京的一级地标之一。

  比赛并不是奥运会的全部,对于那些来到奥运会举办城市观看奥运会比赛的人来说,旅游观光通常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北京奥运会自然也不例外,奥运会对于北京旅游业乃至中国旅游业可能带来的机遇不可小视。当然,这也要取决于北京的努力,奥运会也是对于中国旅游业服务水准和专业水平的一次“大考”。套用一句俗话: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旅游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奥运会对旅游业的促进由来已久

  已经有了百余年历史的现代奥运会早已经超越了体育,尤其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功实现盈利之后,世界各国竞相争办奥运会,并将之视为展示国力和国民形象的最好舞台。
事实上,奥运会对举办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确起到了促进和刺激的作用,而其中奥运会对于举办国旅游服务业的拉动更加明显。最近几届奥运会,这方面不乏成功的范例。

  巴塞罗那奥运会被公认为奥运史上的成功典范。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巴塞罗那从一个普通的中等城市一跃成为欧洲第7大城市和国际著名旅游城市。通过7年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和各类设施建设,巴塞罗那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奥运会提出将“城市向海洋开放”以来,通过对滨海地区实施的道路改造、铁路改造、工厂搬迁、海滩改造等措施,将数公里长的海滩向市民开放,使之成为旅游、休闲胜地,再加上奥运会对城市产生的巨大“广告效应”,这个过去在世界上知名度不高的城市一跃成为国际著名旅游城市。

  悉尼奥运会是另外一个成功典范。据澳大利亚旅游者委员会提供的数字,悉尼奥运会所诱发的旅游者,1997年到2004年总共将达到200万人,澳大利亚为此获得近百亿美元的受益。在对12个国家的调查显示,有10个国家将澳大利亚列为第1、第2或第3个最理想的旅游国,在11万专程为奥运会而来的国际旅游者中有88%会成为回头客。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奥运会举办地都善于利用奥运会促进其旅游业的繁荣。和巴塞罗那、悉尼相反,雅典奥运会,由于希腊有关部门并没有制定相关的旅游规划,也没有投入资金开发新的旅游项目,缺乏系统而有力度的旅游促销方案,希腊在奥运年就丧失了大量的游客。北京旅游部门已经做好准备

  从历届奥运会的相关经验和教训看,举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于旅游业的支持和参与是决定奥运旅游成功的关键所在。对此,北京准备好了。

  据北京市旅游局熊玉梅副局长介绍,北京市政府对于奥运会可能给北京旅游业带来的机遇相当重视。奥运旅游宣传已经全面展开,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奥运村、“奥运人家”等各项接待服务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据了解,北京对主要景区进行了多语种标识牌、指示牌的建设改造。完成了60家主要景区内13905块标识牌,无障碍坡道12028平方米,规范了旅游景区62个停车场、62个售票房、90个餐饮部、110个商亭、60个厕所设施。87%的接待饭店实现了银行卡刷卡无障碍服务;住宿客房总量供给充分,储备充裕,奥运期间北京地区住宿单位共有5892家,客房总供应量可达到33.6万间,床位数达到66余万张。4978家社会旅馆中,有707家经过改造评审已达到奥运服务接待标准。全市星级饭店达到815家,客房13万间,实现了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完全能够满足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内外游客的住宿需求;北京市旅游局和市统计局共同建立了饭店价格的监控系统,对非签约饭店和签约饭店签约客房之外的非签约客房的价格实现每半个月监测一次,五星级饭店平均预定率已经达到77%;北京还将在奥运会期间组织奥运人家活动,由“普通家庭”来接待国际游客,截止到5月10日,全市共有城八区107个街道的1118户家庭报名。评定工作将在6月15日之前完成,最终将确定不少于600家~1000家成为奥运会期间的接待家庭;为迎接奥运会,北京市推出了全国首部《旅行社等级评定标准》,预计在奥运会召开的时候,全市将有30家A级旅行社。全市旅游行业在两年内,对全市旅游行业的20万员工进行了培训,组织评选了1000名微笑服务大使,评选了80个首都文明示范窗口,评定了140名首都文明服务明星;为了搞好奥运旅游,北京市旅游局和各区县旅游局推出了各种旅游宣传片,并纷纷推出奥运旅游精品线路。北京还建立了立体化的、多层次的、多渠道的奥运旅游信息发布和奥运期间旅游咨询服务体系,这将极大地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另据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光介绍,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市还将完善奥运观众住宿接待方案,修订服务标准,尤其在细节上下功夫。他透露,由市旅游局和市外办出版编辑的《中文菜单英文译法》将在下周正式发行,该书对中国将近3000个菜品的名字做了英文翻译,这将极大方便世界各地的游客;北京市旅游部门还将进一步开展全员培训,继续改善旅游景区环境,继续加强旅游市场整治等。

  “北京是中国的国际化旅游大都市,既充满古老的文化气息,又时尚、现代。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们热情地欢迎各国朋友来北京旅游,北京旅游业全体企业和员工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张慧光局长日前向世界各地的游客发出了热情的邀请。“后奥运”旅游效应同样不可忽视

  据张慧光局长透露,“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和预测,奥运会期间到北京来的入境客人大概是45万~50万人次。”应当说,这个数字还是相当让人鼓舞的,不过,北京同样还要重视“后奥运”旅游效应。

  众所周知,最近几届奥运会都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奥运会后期体育场馆闲置、奥运村楼宇销售困难、基础设施使用率不高、投资难以得到回报等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奥运会后遗症”。奥运旅游方面,同样有这方面的问题。一般来说,对于奥运会举办城市,奥运会前和期间游客大量增长,是非常正常的结果,但如果举办城市的国际旅游促销行动不能在奥运后期得到强化,那么潜在旅游者对旅游地的兴趣会逐渐消退或者被新一届奥运会举办地所取代。因此,奥运会举办城市应该利用丰富的奥林匹克资源,在奥运会后继续强化奥运会给举办地带来的旅游效应。如悉尼就在奥运会后,启动了“奥运旅游后期战略”,这让澳大利亚的旅游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这一做法非常值得北京借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