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投身抗震救灾的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

  她们给灾区带来一片阳光

  ——记投身抗震救灾的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

  汶川地震灾难没有让女人走开。顷刻间,多少女人成了失去孩子的妈妈、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父母的女儿,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健康的身体……

  但是,灾后的女人不哭,因为她们深知:那片满目疮痍的土地需要女人的双手来抚平创伤,重建家园离不开“半边天”的坚强———连日来,在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组织发动下,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抗震救灾,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了共同的决心,以女性的坚韧创造了奇迹,以各自的行动书写着人间大爱!

  哪怕是一个柔弱的微笑,也能给灾区带来一片阳光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雅安市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徐永涛正在护士站专心致志地书写护理记录,突然间,楼房摇晃、门窗震颤、桌椅倾斜……“地震了”。
紧接着,病房里传来了惊恐的呼叫声“救命啊!”

  不容思索,徐永涛以平生最快速度冲向病房安抚病人,一贯地镇定自若、面带微笑。“护士长有你在,我们踏实多了。”病人和家属情绪很快稳定下来,徐永涛马上组织全科医护人员紧急转移病人,62位病人在第一时间里快速而有序地从8楼撤离到医院花园的空地上。

  以后的日日夜夜里,坚守在临床第一线的徐永涛天天连轴转,声音嘶哑了,眼睛熬红了,但只要出现在病人面前,她总是微笑着。

  徐永涛只是抗震救灾行列中许许多多女职工中的一个生动缩影。在灾难来临之际,她们不再娇弱,以自己的淡定和坚韧,书写着抗震救灾的奇迹,为灾区撑起一方晴空———

  虞锦华,四川省电力公司映秀湾发电总厂女职工,在废墟中埋了150个小时,仅救援人员对她的营救就长达56个小时,期间的痛苦煎熬恐常人难以想象,但虞锦华始终没有放弃,终于在5月18日20时10分经现场实施高位截肢手术后被成功救出,她战胜了死亡,实现了对生命的坚守;

  王康琼,雅安市雨城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一名普通职工,地震发生时,她本能地和所有的人一起往楼下跑,到了楼梯口,她突然跑回大厅,冲进柜台抢出一个箱子,成了最后一个跑出大楼的人,她抢出的箱子里装着58000元税款,5本税票,50份四川省政府非税收收入一般缴款书。她以付出生命的危险,书写了对职业的忠诚;

  苏树兰,四川什邡市一位普通的退休女工,地震将她平日里苦心经营的小卖部全部掩埋,自家楼房倒塌,丈夫也被深埋在废墟中。当看到周围都是惊慌失措的人们时,瘫坐在地上的苏树兰站了起来,她回到小卖部用手刨出矿泉水、饮料、饼干等食品,凡是派得上用场的,都让受灾群众搬走。她用自己看似微不足道的力量,奏响抗震救灾的时代凯歌;

  王敏,雅安监狱教育科副科长,地震中十余位亲属被埋在废墟下,生死未明,而此时监狱里罪犯受地震影响情绪波动很大,亟须引导、安抚。负责监狱罪犯帮教信息平台工作的她,通过狱内小广播员让每一名罪犯给外面亲人报平安,亲自把罪犯对家人、朋友说的话编写成信息发出去,并将外面返回的信息口传到每一名罪犯。她化悲情为力量,展现了民警铁血柔情的风采。

  ……

  或许,她们的力量没有惊涛骇浪般的气势,但此时此刻,哪怕是一个柔弱的微笑,也能给灾区带来一片阳光。

  灾难能让高楼夷为平地,但不能摧垮责任与爱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彭州市通济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每人一套崭新的校服。这是四川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利用全国总工会向灾区职工子女和儿童拨付的专款为孩子们订做的。

  汶川地震发生以来,作为全国广大女职工自己的组织,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两次向省(区、市)及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铁路、金融、民航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立即行动起来,通过捐款捐物、对口援助、结对帮扶、姐妹献爱心等方式,帮助灾区职工群众和姐妹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与此同时,全总女职工委员会随时与四川等灾区省总工会女职工部联系沟通,了解救灾进展和实际困难需求,并及时向全总有关部门反映。为帮助灾区职工子女尽快恢复正常学习和基本生活,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向全总书记处建议“六一”儿童节前拨专款进行慰问。这一建议被采纳,全总在5月22日就拨出300万元专款,用于慰问灾区职工子女和因灾致孤、伤、残儿童。

  虽身在后方,但全国各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和广大女职工们无时不刻地牵挂着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的姐妹们。

  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专门向抗震救灾一线的广大工会女职工工作者发出慰问信,当了解到灾区工会女职工干部由于超负荷工作、体力极度透支的情况后,又紧急联系柯瑞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向她们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螺旋藻。

  上海各区县产业(局)女职工们在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倡导下,为灾区孩子们筹集了3万多个书包、600多箱铅笔以及字典等学习用品,还有2万套服装、2万双鞋子。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们在筹集完这些物资后,又含着热泪给孩子们写了1000多份爱心卡,小心翼翼地装入书包中,带去上海女职工们的心意和工会妈妈的牵挂。

  而灾区的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女工会干部,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在灾区现场,随处都可以看到工会女干部忙碌的身影,她们以女性的细腻和坚忍,让那片饱受磨难的土地生发出更多的温情。

  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都江堰市总工会的女职工干部们,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赵薇的带领下,不到15时就赶到灾情最严重的新建小学,在第一时间展开自救工作;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福华每天都奔波在灾区群众的安置点,为他们排忧解难、安抚情绪,而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在灾后就再也没见到她了,只能通过简短的电话联系报平安;成都市总工会的女职工干部第一时间参加工会干部抗震救灾服务队,冒着大雨为灾区群众发放帐篷1200余顶,搭建帐篷100余顶,并深入各集中安置区,走访慰问,特别给受灾女职工和儿童送去食品、药品、收音机、儿童玩具等充满人性化关怀的各类用品……

  当北川、安县等地2000多名被救的孩子们被安置到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时,他们虽然脱离了危险,但依然紧张、焦躁和恐慌。5月15日,绵阳市总工会将这一情况紧急反映给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作为一名女性,李登菊本能地意识到这一问题非同小可,她立即责成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尽快筹备书籍。省总女职工部的干部们顾不上吃饭,立即与四川出版集团协调联系,在三小时内火速调配了四川少儿出版社、天地出版社的价值3万余元、共5000余册优秀少儿读物,并迅速装车,下午三点即运送到绵阳,在九洲体育馆群众安置点建立起了第一个临时图书室。

  当孩子们看到可心的图书,脸上绽放出久违了的笑容时,心灵得到莫大慰藉的岂止是他们?!

  灾难能让高楼夷为平地,却不能摧垮责任与爱。而这,就是我们必定战胜灾难、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的勇气、信心和决心所在!(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永涛 | 苏树兰 | 虞锦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