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六一儿童节,请倾听灾区孩子的心声

  儿童节,请倾听灾区孩子的心声

  6月1日即将来临,为了深深缅怀那些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孩子,同时也把实实在在的帮助送给灾区的孩子们,近日,一直忙碌于捐款、赈灾演出的明星们又纷纷发起为灾区儿童建学校、捐赠图书等慈善活动,各地电视台也积极筹备大型义演,希望通过荧屏为灾区孩子带去一份爱心、一份温暖,抚慰那些因地震遭受伤害的幼小心灵。

(5月30日《新闻晚报》)

  如果没有这场灾难,灾区的孩子原本可以过一个无忧无虑的儿童节。

  但是,亲眼看到房屋倒塌、亲人伙伴死去,很多孩子遭受到肉体和心灵上的双重重创。灾区的孩子牵动着整个华夏儿女的心扉,越来越多的人都将关爱的目光投向了他们。而此时,如何抚慰那些因地震遭受伤害的幼小心灵,让他们过上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更让人关注。

  笔者注意到,早在几天前,很多地方就发出了倡议,要让灾区的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本来,出于对灾区孩子的关爱,这种倡议没有什么不好的。可是,很多形式过于片面,有的甚至还会再次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有的人不断提及孩子的伤心往事,让他们重复回忆灾难中痛苦。虽然很多人不断安慰孩子,告诉他们要坚强。但是,孩子不同于大人,没有化悲痛为力量的能力,他们稚嫩的双肩承受不起那么大的痛苦。

  孩子幼小的心灵,脆弱而敏感。经历了地震灾难的孩子,心理创伤很大。如果过多的关注他们,这些孩子将失去自我调养的心理空间,这样非但不能抚慰那些因地震遭受伤害的幼小心灵,反而增加他们内心的痛苦。爱他们,我们应该多倾听他们的声音,用不着痕迹的方式表达爱心。

  那么,儿童节期间,孩子需要什么?说实话,他们最需要关爱。也许,送给灾区孩子一个小小的礼物,能够让他们重新获得生的希望。也许,为灾区孩子唱首儿歌,能够让他们聆听到快乐的真谛。也许,跟灾区孩子一起玩游戏,能够让他们感受温情的力量。但是,我们可以倾听他们的心声,做的更好一些。孩子,如果你感到痛苦,不要忍着,哭出来会舒服些。我们愿为你擦干泪水,直到你不在悲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灾区孩子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虽然他们经历过灾难,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口尚未痊愈。但是,我们相信,因为有爱,孩子会过一个难忘的儿童节。最终,他们会走出心灵的阴霾,微笑着面对这个世界。

  [稿源:红网]

  [作者:陈潭]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