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震灾捐款信息应当透明(图)

  震灾捐款信息应当透明

  专家提醒:信息透明更利于激发公众慈善热情
  5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副主任金锦萍做客正义网,就我国灾后慈善组织工作情况进行分析。

  截止到5月30日,针对地震的国内外捐款捐物已达373亿元。巨额的捐助数目和参与民众的广泛性,都使善款去向问题成为外国媒体和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慈善机构能否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允许捐赠者明确了解其所赠每一笔善款的用途?这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一大考验。

  基金会的内部结构如何设置

  记者(下称“记”):这次抗震救灾中,很多慈善组织起到了很大作用,作了很大贡献,比如中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还有一些基金会。
人们对这些名字都很熟悉,但对内部的组织结构非常陌生。请金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金锦萍(下称“金”):从目前来看,筹款的渠道非常集中,基本上是汇给中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还有扶贫基金会等几家大型的公募基金会和国家的民政部门。民众对这些慈善组织并不是特别熟知。扶贫基金会或者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其实都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独立的法人,是以公益为目的的独立法人。他们所有的财产只能用于公益的目的,不能用做他用。这次赈灾更特殊,他们筹集资金的目的,就是为这次汶川地震筹集善款。

  慈善组织在设立的时候都有章程,章程明确规定该组织的宗旨。这个宗旨确定了以后,不能轻易更改。比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以改善青少年的教育条件为宗旨,这就决定了所有汇到该组织的善款,不管是来自政府的资助还是来自民间的捐赠,还是某些特定项目的收入,只要到了组织那里,一定要用于组织宗旨所规定的方向。

  对这种组织的运作,以基金会为例,分两大类,第一类是公开向公众募集基金的基金会,比如红十字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还有一种是非公募基金会,也可以募集善款和捐款,它们不能公开募集,只能是私下募集。基金会是有特定目的财产的集合体,有工作人员,但是没有成员。基金会的设立和运作都要经过比较严格的程序。

  目前善款最多的、最集中的都来自于大型的公募基金会。在运作的过程中,对于基金会财产怎么运作,首先要看管理机构,基金会一般有两个管理机关,一个是登记管理机关,属于民政系统。还有一个是业务主管单位,指的是宗旨或者活动范围是在哪一个目的事业管辖范围之内,比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管理部门是团中央。红十字的上级主管单位是红十字总会,同时还有登记管理机关。先看基金会的内部治理机构。基金会的每部都设有理事会,还会有监事会。基金会的理事需要尽到注意义务和忠实义务。而且现在有专门的基金会信息公开办法,刚刚通过。基金会具有公开信息义务,先是要告知你捐款的目的是什么,这次募捐活动总共募集了多少款项,还要把款项的使用情况公开。

  捐款能否真正投放到灾区

  记:这次地震出现了这么多的捐款,民众对透明度的渴望可以通过什么有效的办法得到满足?质疑声最高的就是捐款能否真正地投放到灾区。那么,他们应该通过什么渠道公开信息?

  金:公开的渠道很多,比如在基金会的官方网站,登记主管机关的相关网站公开,或者印发一些资料,公众在现场可以获得一些信息。或者通过媒体公开等等。捐赠者有权获得这批捐赠款项募集的情况,这些信息都有必要公开。另外,我们还有年检制度,要求每个基金会需要提交年度报告,其中包含财务报告。

  记:为何这次公众对于基金会的信息公开有些质疑呢?

  金:基金会从筹集善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和使用资金,都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即反馈资金的使用情况。比如第一个阶段总共募集多少善款,善款的来源是怎么样的,已经有多少善款使用出去了,还有哪些善款下一步要怎么使用,基金会要有一个数据统计的过程。现在潮水一般的捐款涌向基金会,基金会得收集款项、清点款项、核对数据等等。所以,我们不能急着去质疑。既然把钱给了慈善组织,首先要信任他们。我们也相信,任何人,包括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都跟我们一样是有起码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的。

  另外是制度和规则的确保,尽管在捐款过程中也发生过一些不太愉快的事件,但是大部分还是按照基本的框架运行的。基金会意识到需要不断地通过信息公开让公众知道自身运作的相关信息,了解到他们的确是在恪守自己的职责,在非常良好地使用善款。基金会只有得到公众的信任,如果再次募集善款,渠道会非常通畅。反之,如果因为信息不够透明,导致公众的误解,甚至发生善款滥用事件,那么就会把公众的慈善热情给扑灭。因为民众难以接受自己的善心被欺骗。

  记:网络媒体对信息透明度的呼声最高,这么高的关注度说明民众对捐款不再是盲目的。

  金:对。这充分说明现在民众已经从盲目的捐赠者变成了渴望充分信息透明的更为明智的捐赠者,公众要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信息作出是否捐赠的判断。

  记:要看到捐的钱用在哪里了,需要一个反馈。

  金:对。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要求。而且所有的慈善组织若要持续健康发展,最大的资源就是来自于民众,来自于民众的信心和支持,这种支持可能是金钱,也可能是劳动力。所以,对民众来讲,这个权利是完全正当的,基金会要确保民众的知情权。从地震发生到今天是第17天,这段时间内实际上一方面公众是热情的,另一方面也是理性的,我们担心慈善组织会不会辜负所托也是有道理的。就像刚才说的,信任是基础,相关的制度要确保。一旦出事情,后续的惩罚手段也应该跟上,例如必要的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还要予以刑事处罚。

  慈善机构的管理费从哪里提取

  记:我想问一个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民间组织管理中的管理费是如何提取的?

  金:这涉及到基金会的行政支出问题。一个组织要运行,行政成本不可能避免,不能指望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所以会发生比如所雇佣的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问题。还有在实施公益项目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成本支出,如办公费用等。

  如果你跟公众说慈善机构是零成本,大家反而觉得不可信。我们在捐赠的时候,尽管想把善款全部用到灾区,但是捐款的管理也需要成本。成本的存在是合理的。问题在于这个成本在多大限度内是可以接受的,而且如果在捐赠的时候是不是要告诉成本大概有多少才是合理的?目前基金会管理条例中规定基金会的行政开支是不能超过10%。

  突发事件发生的时候,募集捐款时的成本是很低的,不需要做广告,但是还是不可避免地有成本发生。比如执行的成本,所以不能说有成本是不对的。基金会相当于一个周转站,成本存在是合理的。我们的民众需要理性接受这一问题。但是目前已经有组织正式向公众承诺,不从里面提取任何费用。

  记:有人质疑中国红十字会属于公务员体制,有政府财政拨款,按规定不应该收取管理费。

  金:我们在讲一个慈善组织的时候其收入来源有很多种,有财政的支持,还有民间的捐款,还有自己的一些孳息或其他收益,例如把钱放在银行里还有利息呢。无论资金来源于哪里,都是对慈善组织的支持。基金会应该将这些财产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中所确定的规则予以使用。有些用于办公开支,有些用于公益项目。但是还需要明确的是,如果捐赠者指定了意图,那么就得充分尊重捐赠者的意愿。

  (网址链接:http//live.jcrb.com/html/2008/235.htm)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锦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