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治奥运歌声的传播人

  提到年逾七十的李勤老师,在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地区可谓家喻户晓,无人不知。尤其是在他退休后来到小汤山社区艺术团担任指导以后,他所谱写的各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歌曲,一直在周边大地上传唱。

  李勤原来是空政文工团的作曲,长征组歌的作者。
退休后,因搬迁来到小汤山镇龙脉花园居住。

  小汤山镇行政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谢玉河得知消息后,请李勤担任社区的艺术团指导。多年来,李勤紧紧贴近法制建设和社会的热点以及社区群众关心问题,努力发挥专业作曲的优势,将一篇篇文学作品、一本本法律法规、一件件社会动态,谱写成一曲曲脍炙人口、通俗易懂的优美乐章。他以动感的音符,将具有时代性的语言化作歌声得以传唱,更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社区艺术团打造成小汤山地区综合性艺术品牌。通过对抒写歌曲的不断排演和传唱,一传十、十传百,最终,由一支几十人传唱的歌曲影响到周边的农村、城镇。李勤声望大了,名誉有了,然而,他却从未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2007年8月,小汤山地区全面开展了“迎奥运、学法律”系列活动,重点宣传“十要十不要”等奥运法律知识。李勤得知此事后,主动与司法所和居委会联系,提议由其为“十要十不要”奥运法制宣传谱曲,在主要结构和词语不变的情况下,加入了一些曲艺手法,以便于群体性宣传形式的传唱。

  李勤不顾炎热的天气,3天即将谱好的“十要十不要”歌曲初稿整理完毕。

  之后,又将歌谱细心的抄写了30余份,发给社区艺术团演员人手一份,并亲自指导他们演唱。在排练和演唱过程中,不断征求乐队和演员们的意见,发现问题,及时修改。经过近半个月的修改和演练,艺术团合唱演员们在小汤山镇20个村、5个社区进行了演出,深受广大居民欢迎并在群众中广泛传唱。“十要十不要”歌曲唱响了小汤山。

  迎奥运、学法律“十要十不要”歌曲不仅为社会群众广泛传唱,也引起了北京市、昌平区司法局领导的重视。他们不仅给予财力支持,而且协助录音在区、市级电视台播出。通过新闻媒体的传播,有效扩大了奥运法制歌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对此,李勤在兴奋的同时表示:今后为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和道德观念,还要谱写更多更好涉及法制宣传内容的歌曲,让大家共同传唱。

  “十要十不要”歌曲演出的成功,也提高了艺术团成员们的热情。此后,艺术团又自编、自谱、自唱了“廉政文化进社区”、“廉洁自律歌”等歌曲,并在昌平区廉政之声歌咏比赛中获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为了宣传行车安全,关爱他人生命,艺术团在李勤的带领下又编写了“咱和你安全回家”歌曲和表演唱“酒后开车死对头”。为了配合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艺术团自编、自谱、自演“幸福花开千万乡”、“八个婆婆夺儿媳”等歌曲。为了歌颂家乡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艺术团谱写和传唱了“我爱家乡这片黑土地”、“欢迎你到昌平来”等一系列歌曲。其中,四首歌曲在参加昌平区“五月鲜花”歌咏比赛和文艺汇演中多次获奖,尤其是“我爱家乡这片黑土地”这首歌曲,在演唱过程中,一些在小汤山生活和工作过的干部、群众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多年来,李勤和他的艺术团通过这种文艺排演的宣传形式,宣传各项法律法规、宣传家乡在改革开放中的变化,提升了社区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观念,也带动社区居民自觉地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期盼。李勤和他所在的艺术团更是热心参与奥运、大力宣传奥运法律知识。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前后,艺术团就自编自谱了“奥运健儿到我家”、“辉煌的2008”、“北京欢迎你”等多支迎奥运歌曲,他们活跃在基层社区,甘做奥运法制歌声的传播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